習近平的家國情懷:家是最小的國,國是千萬家

2018年09月22日07:40  來源:學而時習
 
原標題:習近平的家國情懷:家是最小的國,國是千萬家

【“學習筆記”按】“家是最小的國,國是千萬家”。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重視親情,中華兒女也將“知道怎麼樣愛國”作為做人最大的事情。中秋、國慶將至,筆記君和你一起品讀總書記講話中的家國情懷。

注重家庭、家教、家風

重視家庭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

——2015年2月17日,習近平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正所謂“天下之本在家”。尊老愛幼、妻賢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讀傳家、勤儉持家,知書達禮、遵紀守法,家和萬事興等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注重家教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培育家風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習近平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熱愛祖國,忠於祖國

中國人是了不起的

中國人是了不起的。我們有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在有史籍記載的多數時間裡,中華民族在經濟、科學、文化、藝術等諸多領域都走在世界前列,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過巨大貢獻。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愛國是第一位的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孫中山先生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對祖國悠久歷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們愛國主義情感培育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

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

家庭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我們要認識到,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同時,我們還要認識到,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

廣大家庭都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學而時習”是由求是雜志社全媒體發展中心出品的“學習筆記”欄目的微信公眾號,深入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中的重要講話、理論和實踐。)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