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假發票的“闖關”歷程

2018年09月20日09: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圖為廣豐區紀委監委調查組在向群眾了解情況。 潘春暉 攝

“雖然上面規定公務接待不能上煙酒,但我們可以開假發票沖抵費用。”

“那簽字、審批、審核環節怎麼辦?”

“都是我們自己人,沒問題。”

近日,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紀委監委通報的一起違紀案件中,該區湖豐鎮湖豐居委會在2年裡通過虛開發票報銷20多萬元煙酒支出,目前該居委會6名干部均受到嚴肅處理。

這是一封舉報信帶出的典型案件。今年2月初,廣豐區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信稱,湖豐居委會干部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揮霍公款購買煙酒。舉報信上還附有一份領取香煙簽單的復印件,簽單上記錄了該居委會在2017年某超市的近20筆煙酒交易情況,每筆交易均有該居委會干部的簽名。

舉報信言之鑿鑿,簽單簽名鐵証如山,一個小小的居委會竟能多次違規公款購買煙酒,廣豐區紀委監委隨即成立了調查組進行調查。

當天,調查組先后走訪了某超市、鎮財政所,仔細查閱相關票據賬目。從初步調查的情況來看,湖豐居委會在某超市確有過煙酒交易,舉報信中所附的簽單記錄屬實,但是在鎮財政所調查組卻沒有發現該居委會違規報銷的發票。

這麼多的公務接待費用是怎樣被消化掉的,為何鎮財政所會“查無此賬”?帶著疑問,調查組兵分兩路開展外調內查,一路走訪當地部分群眾和其他的幾家超市、餐館等消費場所﹔另一路對湖豐居委會6名干部分別進行談話。

從談話內容中找突破口,調查組結合外調情況,逐筆核對賬目,湖豐居委會揮霍浪費公款問題漸漸浮出水面。2016至2017年間,該居委會以重點項目多、便於推動工作為由,在當地4家超市購買煙酒、辦公用品、生活用品的支出共計32萬余元,其中煙酒開支20.17萬元。同時,調查組還發現在2016年底該居委會通過虛構土地征用費支出,從居委會集體收入中套取4.4萬余元,用於發放“油費”“電話費”補貼,每名居委會干部從中分到了7400元。

“報銷發票要走幾道監督關卡,竟會被居委會干部鑽了空子?”調查人員發現,虛開發票報銷問題本有被糾正的機會,卻因居委會干部結成了利益共同體、相關人員履職不力,讓違規報銷行為屢屢得逞。

“有時候來了客人,到超市裡拿條煙,拿了后隻要簽個字就可以報銷了。”在該居委會干部看來,這麼干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

假借購買辦公用品、環衛用品名義購買煙酒,婦女主任在經手人一欄簽字,其他一般干部在証明人一欄簽字。而本該獨立行使監督權力的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卻因為“約定俗成”的“規矩”,主動放棄自己的職責,淪為一個來者不拒的“蓋章機器”,支書和主任簽字審批同樣只是履行程序、走過場。最后鎮財政所審核環節也僅僅是審核票據形式是否合規,沒有核對票據的真實性。

“在利益的驅動下,互相監督制約成了‘一致對外’的同盟,審批報銷關口層層失守,讓居委會集體資金變成了干部的‘兜裡錢’。”廣豐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區紀委監委給予湖豐居委會原黨支部書記程振柯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原居委會主任鄭小衛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兼任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的干部余楊鐘因涉嫌其他違紀問題被另案處理,其他三名干部被誡勉談話。以上人員違規領取的“油費”“電話費”補貼全部予以收繳。

廣豐區紀委監委向湖豐鎮下發建議書,督促迅速開展村賬規范工作。以此為契機,廣豐區加強對村居財務專管員的管理,建立健全鄉鎮財政所監管責任制度。以湖豐鎮為試點鄉鎮,建立了常態化巡查制度,巡查活動每年開展一次,每次巡查不少於三分之一的村(居、場),以實現“三年一輪全覆蓋”的目標。在已經結束的首輪巡查中,發現問題7個,其中初步核實問題1個、已整改問題3個、擬由鎮指導村級組織整改問題3個。(潘春暉)

(責編:丁濤、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