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寧夏示范

2018年09月10日07: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寧夏示范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

寧夏的60年,從來不缺乏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的勇氣與執著。今年7月,寧夏被確定為國家唯一的“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寧夏打破地區、部門壁壘,先行先試,初步建成了智慧醫療服務網絡,讓優質醫療資源普惠更多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鄉鎮衛生院的巨變

在銀川市永寧縣望遠鎮衛生院,72歲的板橋村村民李學成安靜地躺在心電圖室,護士王艷艷熟練地操作檢查。密密麻麻、曲線復雜的心電圖,王艷艷看不太懂。但她不慌不忙,把採集的圖像上傳到設在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寧夏電生理遠程診斷中心”,診斷報告3至5分鐘內就返回衛生院。一個小時裡,王艷艷已經為23名患者做了檢查。

做完檢查的李學成很滿意:“得了病不舒服,現在在家門口就能看病,心裡舒坦多了。”

最近感到腰疼的袁海山來到放射室,五六位患者排隊拍片。剛剛畢業到衛生院工作的謝會霞說:“這裡胸片、骨片都可以拍,昨天就拍了55人。但我們衛生院看不了片,要傳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他們的專家會把結果很快傳回來。”

袁海山的檢查結果很快傳了回來,腰肌勞損並有增生,病情加重,需要衛生院轉診到市裡的大醫院看。袁海山交了58元,而上次在市裡的三甲醫院拍片,花了80元。

在衛生院的“銀川在線互聯網門診”,銀川市4所三級醫院每周各科室門診的值班醫生名單都可以看到,可以選擇預約。在衛生院的病房,也有“遠程查房”,一台移動的平板電腦裡就有“專家”。電腦視頻裡的永寧縣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李志明與患者面對面對話診療。

“拍片在基層,診斷在三甲。以前衛生院根本做不了心電圖、影像、化驗等檢查,因為培養這方面的診斷醫生太難。沒有診斷,如何看病?”衛生院院長馬軍說,過去我們經常說一句話,“去市裡看去吧”,把病人打發走了,看著老鄉的背影,我們心裡也愧疚,現在有了互聯網遠程醫療,我們背后有縣、市兩級醫院的專家做診斷,分級診療實現了,病不重的患者也不用跑冤枉路了。

智慧醫院的雛形

寧夏“互聯網+醫療健康”工程的實施推進,離不開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今年上半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先后來這裡調研“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情況。

一年前,醫院“銀川影像診斷中心”正式運行,目前診斷量4萬余例,日均診斷量200至300例。記者在診斷中心看到,19位副主治醫師以上職稱的醫生正在聚精會神地看片,銀川市62家鄉鎮醫院、社區醫院、企業醫院、縣醫院的影像都通過網絡匯聚於此,需要他們迅速做出診斷。望遠鎮衛生院患者袁海山的骨片就是通過這裡實現遠程快速診斷的。

寧夏影像診斷中心的曹曄醫生介紹,現在中心連接著銀川市60多台影像設備,每天可以平均收到300多份影像數據。醫生隻要利用碎片時間就可以完成上傳來的影像診斷。經測算,如果滿負荷工作,每名醫生看四五百張片子沒有問題。當前,每看一張片子醫院會給醫生獎勵3元錢績效工資。后續還會開通病理、超聲等遠程檢測與診斷服務,且都是實時診斷。

銀川市的電生理診斷中心、腫瘤多學科會診中心都設在這家醫院。為了推動區域醫療一體化網絡的鋪開,醫院引進“好大夫在線”等互聯網醫療平台,大開綠燈,出台扶持政策,讓互聯網智慧醫療輻射開來。

醫院的“全國專家會診中心”,採用的是“好大夫在線”平台。記者採訪時,骨科主任、主任醫師梁志軍正與上海瑞金醫院的骨科專家朱淵進行視頻會診,為37歲的腳踝患者王軍給出了手術方案。王軍說:“遠程專家號450元,但我不用去上海了,節省費用不說,更免去了車馬勞頓,真是方便快捷。”梁志軍則說,“每一次會診,都是向大醫院專家學習的機會,開眼界、提業務,如同不出門的深造。”

“好大夫在線”平台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4日,通過平台可以與全國2000多家醫院互聯互通,有19萬名醫生注冊開通“好大夫在線”平台,為全國患者提供疾病咨詢、線上復診、預約轉診、遠程門診等服務。其中,73%的醫生來自三甲醫院。“好大夫在線”平台上的醫生,僅2017年就為社會貢獻了近200萬小時碎片時間。目前,“好大夫在線”平台已服務全國患者4400余萬人,每日醫患溝通次數超過25萬次。

入駐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年來,“好大夫在線”平台已經為1600多位患者提供了遠程診療服務。這一年,銀川市到北京看病的患者從過去每年的上萬名,下降到8000人左右。

可復制的未來醫療模式

“大醫院人滿為患,看病如同打仗,煎熬困頓﹔基層小醫院門庭冷落,瀕臨關門。大量的醫療設施、設備如何發揮作用,專家的智慧和技術如何共享?‘互聯網+醫療健康’為此打開了窗口。”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銀川市衛生計生委主任馬曉飛說。

目前,寧夏已初步建成了遠程醫療服務網絡,接入了全區80%二、三級公立綜合醫院。為全國1.6萬名專家在銀川辦理了多點執業備案,成為隨時可以在線會診、復診的“遠程專家”。已幫助4.2萬名寧夏患者接受全國醫生“互聯網+醫療”服務,單異地就醫的交通成本一項,就為患者節省了數千萬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分級診療常態化。患者不動、信息動,病人不動、專家動,家門口享受全國優質醫療資源的目標得以實現。

目前,寧夏680萬人口,已建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660萬份﹔全區40萬例高血壓、10萬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得到網醫跟蹤管理與指導。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取藥時間長、就診時間短、就醫難等問題得到緩解。

寧夏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黃涌表示,下一步,寧夏將利用建設“互聯網+醫療健康”國家級示范區的契機,充分運用“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業態,建設覆蓋全區、帶動周邊的區域醫療中心。探索“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保報銷方式和報銷比例,鼓勵有資質的藥店送藥到偏遠地區、送藥到基層。讓人民群眾共享網絡時代的變革成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記者高平 萬瑪加 王建宏)

(責編:丁濤、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