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丨葉城縣:小商鋪成就村民致富夢

2018年09月08日20:43  來源:喀什零距離
 

在葉城縣吐古其鄉庫木巴村,每天太陽剛升起,村民阿依加瑪力·太外庫力便早早來到自家商店。打掃衛生、清點貨物 、採購必要貨品,為商鋪當日經營提前做好准備。

雖然忙碌,但充實的生活卻讓阿依加瑪力倍感珍惜。對她來說,這家商店便是她致富夢的起航點。

“以前家中生計靠的是愛人外出打工。我要照顧孩子,沒辦法出去,生活的壓力都在愛人肩上。”9月6日,阿依加瑪力介紹,可如今,屬於自己的商店開起來了,不但家庭收入多了,她還能照顧家中孩子,減輕愛人壓力。

阿依加瑪力所在的庫木巴村是深度貧困村,村中男性主要靠務農和打工賺取生活收入,女性大多留在家中做家務,照顧孩子。

新疆大學駐葉城縣吐古其鄉庫木巴村工作隊結合村情實際,在就近就業上想辦法,鼓勵村民自主創業。通過走訪,對村民就業創業意願進行調查,並“量身訂做”就業創業方案,對有創業意願的村民進行選拔和培訓。

今年3月,工作隊先后與村民協商落實臨街空閑房間“商鋪化”改造,幫村民辦理開業相關手續等。在工作隊和村民的努力下,庫木巴村村委會對面先后開辦了商店、裁縫店、修理店、水果店等7家店面,幫助3戶無法外出貧困戶解決就業難題,幫助4戶村民鞏固增收成果。

“我現在一個月能增收2500元呢。”阿依加瑪力說:“我身上發生的變化離不開黨的惠民政策和工作隊的指導與幫助。我一定要把小店開好,做村裡婦女的致富帶頭人。”

看到7戶商鋪經營者的家庭經濟狀況越來越好,更多村民產生了外出就業創業的想法。

“我們的工作任務就是為了讓村民更好地生活,讓他們走出家門,創業自立,展現自己的才能,也為實現貧困戶一戶一就業全覆蓋目標打下堅實基礎。”新疆大學駐葉城縣吐古其鄉庫木巴村“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李厚建說。(通訊員 許蘇銘揚)

(責編:劉軍濤、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