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聯:近年來殘疾學生被普通高校錄取人數逐年升高

2018年09月08日09:5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9月7日上午,中國殘聯舉辦“我來北京上大學”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國殘聯教就部、宣文部及華夏出版社與來自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服裝學院、北京聯合大學等高校的殘疾大學生一道,就殘疾人高考和殘疾學生高等教育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分享。

中國殘聯教就部副主任李東梅介紹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殘聯維護殘疾學生高等教育權利情況。她表示,越來越多的殘疾學生能夠接受高等教育,而且主要是進入普通高校。2015-2017年,共有2.89萬名殘疾學生通過普通高考被普通高校錄取,其中2015年8508人,2016年9592人,2017年10818人。

李東梅表示,2015年以來,每年都有越來越多的殘疾考生申請合理便利措施參加普通高考,並達到錄取分數線被錄取。隨著越來越多有特殊需要殘疾學生進入普通高校,教育過程的公平越來越迫切,亟需建立高等融合教育支持保障體系。中國殘聯從去年開始在全國選擇了六所高校開展殘疾學生高等融合教育試點,希望通過兩年的實驗為高校開展殘疾學生教育提供經驗,為未來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依據。

在發布會上,殘疾大學生代表們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和成長經歷。

來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碩士研究生一年級的曹真表示,非常幸運,今年就讀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碩士研究生一年級。“聽力障礙確實給我帶來了很多生活問題,但聽障並沒有限制我的精彩。我們依然可以自信而樂觀地說,它並不能夠影響到我們生活的全部,甚至我們可以過得更好。”

(責編:申亞欣、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