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的忙,讓你應接不暇!

2018年09月04日08:23  來源:新華網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

這是今年中國舉辦的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50多名非洲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相聚北京。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習近平主席日程排得滿滿當當,不亦忙乎。從第一位外國元首抵京到峰會開幕,習主席出席的重要活動已經多達33場了。

33場是什麼概念?

8月30日 周四

上午,習主席迎來了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第一位客人——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會談前,習主席為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瓦塔拉總統舉行了歡迎儀式。

傍晚6點,正是很多人下班的時候,習主席卻歇不了,熱情接待了同樣來自西非的塞拉利昂總統比奧。雖然比奧總統就任不久,在會談中,習主席卻像老朋友一樣與他回顧了兩國建交47年來的傳統友誼,並共同為中塞關系的未來謀篇布局。

一天與兩名外國領導人分別舉行會談,這對日理萬機的國家領導人來說是常事。然而,這一天只是習主席“中非北京峰會時間”的序曲。

且看。

8月31日 周五

從這一天起,習主席的公務活動開始密集集中在外事會見上。從早上10點到晚上8點,一場又一場……一場又一場……

上午,習主席分別會晤了索馬裡總統穆罕默德和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索馬裡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東部非洲國家”這個“冷知識”,要不是習主席提起,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

在會見馬西西時,習主席則回憶起8年前他訪問博茨瓦納時感受到的深厚情誼。

下午,很多人還在午休后悄悄犯困,習主席已經接連會晤了5個非洲國家的總統了。這其中,有“世界最新國家”——南蘇丹的總統基爾↓

今年3月成功訪華的喀麥隆總統比亞↓

今年5月剛與中國復交的布基納法索的總統卡博雷↓

半個月前剛剛連任的馬裡總統凱塔↓

還有尼日爾總統伊素福,在會見開場白中,他對習主席饒有興致地表達了對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和當下科技飛速發展的興趣。

數了嗎?這一天,習主席會晤了7位非洲國家總統。

如果你覺得這一天的日程安排已經夠滿?那麼接下來的日程更會讓你應接不暇。

9月1日 周六

周六了,很多人都在休息,習主席卻更忙了。10小時內,他相繼與11位非洲國家總統進行了會晤。

是的,11位,你沒看錯。

准備好了,前方密集……

從北非阿拉伯古國,到西非海岸,再到東南非之濱,一場場接連不斷的會見中,雖然與習主席相坐而談的領導人來自非洲不同國家,“源遠流長”“和平發展”“共同繁榮”卻是不變的關鍵詞。

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都是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比如,在當天會見利比裡亞總統維阿時,習主席就提到:

“總統先生曾是世界足球明星,深受中國球迷喜愛。希望你發揮特殊影響力,推動兩國體育和青年交流。”

順便說一句,習主席與非洲國家領導人聊得坦誠、聊得深入,也讓我們長了不少中非關系小知識。剛才提到,索馬裡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東部非洲國家。那你知道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是哪裡嗎?

習主席給出了答案——在會見幾內亞總統孔戴時,他說:“中國政府和人民不會忘記,幾內亞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

當天最后一場活動結束時,夜幕早已降臨。

真是馬不停蹄,想想都忙……

9月2日 周日

這一天對於習主席來說,依然是10小時11場活動的緊湊節奏,並且每場會見的間隔都隻有短短幾分鐘。

這次來參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中,不主旨少都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同時也是習主席的老朋友。

比如蘇丹總統巴希爾、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打卡”過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比如吉布提總統蓋萊,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次都沒落下↓

比如今年3月對中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的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比如8年前與習主席訪問時相識的安哥拉總統洛倫索↓

再比如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毛裡求斯總理賈格納特,一個多月前,習主席在對非洲國家進行訪問時受到了他們的熱情接待↓

還有毛裡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國內正在進行立法和地方選舉,政治議程相當重要,但他仍然不遠萬裡堅持趕來北京,參加中非友好大家庭的聚會。

習主席說:“這反映了總統先生對中毛關系和中非集體合作的高度重視,我對此深表贊賞。”

以及擔任過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的埃塞俄比亞的總理阿比↓

所謂忙得不可開交,大概就是這個節奏。難怪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與習主席會見時說:

“我知道您的日程非常繁忙。您有很多的雙邊會見,一場接一場,所以我很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與我會見。”

的確,峰會尚未開幕時,習主席已經同30位非洲國家領導人依次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晤。

用1分鐘,我們感受一下習主席同他們握手的瞬間:

9月3日 周一

這一天,是峰會開幕的日子。

開幕前,習主席還有重要日程。上午,他出席了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在主旨演講中,他強調中國堅持開放的目標不變,支持非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振奮了中非26億人民的心。

當天下午,峰會開幕,習主席發表了重要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主張,宣布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現場響起近30次熱烈掌聲。

9月4日全天,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舉行。習主席和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將分別主持上下午兩個時段的討論。中非領導人將共聚一堂,就中非關系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好好聊聊。

圓桌會議后,習主席還將同拉馬福薩總統、新任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全面介紹此次峰會成果。

腦補一下吧,已然想到又將是無比忙碌的一天……

細心的你一定已經注意到,來參加峰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有50多位。習主席在峰會前已經一一會晤了30位,還有20多位的會晤安排在峰會閉幕后進行。這也體現了中國重視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關系,無論大小、強弱、貧富,始終平等相待。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