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2人在“全域剿滅劣V類水體行動”中履職不力被處分

2018年08月22日10:23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近日,浙江通報6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典型問題。生態環境保護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損害生態環境的地方和單位的領導干部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終身追責﹔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切實追究。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對已查處問責的破壞生態環境違紀違法典型問題,一律進行通報曝光,始終保持警示震懾的強大態勢,為高質量建設美麗浙江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現將6起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1.青田縣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楊軍浪等4人生態環境保護履職不力問題。2018年3月以來,青田縣眾鑫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委托運營的溫州市澤遠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惡意持續偷排重金屬超標廢水,被浙江衛視《今日聚焦》曝光,造成較大負面影響。溫溪環境監察中隊日常監督檢查不到位,特別是3月28日溫溪鎮政府向溫溪環境監察中隊反映其在巡查過程中發現西寮坑出水口(2號)的出水呈現黃色等異常情況,溫溪環境監察中隊沒有引起高度重視,沒有及時深入開展跟蹤調查,沒有排查污水排放源,導致溫州市澤遠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偷排行為未能得到有效制止和查處。2018年5月,縣環保局溫溪監察中隊副中隊長章琳被免職﹔縣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溫溪環境監察中隊聯系片長楊軍浪,溫溪監察中隊監察員朱華、尹若戈受到記過處分。

2.諸暨市陶朱街道紅聯新村駐村干部傅建明履職不力問題。2016年至2017年初,周某等人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多次將富陽市相關企業的工業造紙廢渣違規運輸傾倒至諸暨市陶朱街道紅聯新村“墩子山”“犬眠山”和文種路邊等地塊,經初步評估生態損失880余萬元。紅聯新村駐村干部傅建明未認真履行職責,對轄區內傾倒工業垃圾等情況日常巡查不夠深入細致,以致未能及時發現紅聯新村工業垃圾傾倒問題,引發環境損害,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傅建明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17年9月,傅建明受到行政撤職、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3.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副鎮長薛方等4人生態環境保護監管不力問題。2018年1月,南潯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姚昱廷、南潯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雙林中隊中隊長鄒敏杰、南潯區和孚鎮公共安全監督管理中心成員(負責環保工作)吳歡在對轄區內的湖州華欣印染有限公司進行監督檢查以及參與區工作組對該公司的調查過程中,工作疏忽、履職不力,對該公司應急池的檢查,未發現和制止該公司將未經處理的污水偷排入附近坑塘中,引發環境污染事件,造成不良社會影響。2018年2月,和孚鎮分管環保工作的副鎮長薛方、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姚昱廷、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雙林中隊中隊長鄒敏杰受到誡勉談話處理,直接責任人吳歡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4.江山市賀村鎮人大副主席、棠坂溪賀村鎮段二級河長毛水芳等2人在“全域剿滅劣V類水體行動”中履職不力問題。在江山市賀村鎮“全域剿滅劣V類水體行動”中,棠坂村棠坂中心溝由江山市賀村鎮人大副主席毛水芳和棠坂村黨支部書記、棠坂中心溝渠長毛益甫負責監管。在日常監管中,毛水芳、毛益甫明知棠坂中心溝存在淤泥堆積、水體渾濁問題,卻始終未徹底整改。經組織督促,仍未嚴格按照監管職責要求整改到位,致使周邊村民反映強烈,造成不良影響。毛水芳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18年5月,毛水芳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毛益甫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5.象山縣牆頭鎮牆頭村經濟合作社未經批准非法圍填海問題。2009年12月至2014年1月,象山縣牆頭鎮牆頭村經濟合作社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權証的情況下,先后在楊柳樹下43.4余畝海域違規實施圍海填海擴建活動,形成圍塘用於養殖,並且在養殖圍塘東南角建造了污水處理站。2017年9月,牆頭村經濟合作社被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海域,恢復海域原狀,並被處行政罰款137.8萬余元。牆頭鎮牆頭村黨支部書記兼經濟合作社社長張國利、原經濟合作社社長徐國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6.臨海市環保局環境保護監測站副站長陳廣照等4人違規現場監測採樣問題。2017年8月,陳廣照和該站工作人員趙富巧、陳宗米、呂宰在負責中央環保督察組向臨海市交辦的某信訪件調查現場監測採樣時,工作不實,作風漂浮,沒有按照監測採樣制度流程操作,發生採樣點位錯誤,導致監測結果無效,造成不良影響。2017年9月,陳廣照受到警告處分,趙富巧、陳宗米、呂宰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從通報的六起典型問題看,有些地方和單位的負責同志政治站位不高,抓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不強,作風不嚴不實,不認真、不正確履行職責,對違反生態環境保護政策法規的行為監管不嚴、查處不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征明顯,導致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環境污染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侵害了群眾利益,必須嚴肅查處問責。

(責編:王夢媛(實習生)、章斐然)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