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穴”+“示范” 北京提前完成部分藍天保衛戰任務   

2018年08月21日10:4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據北京市環保局發布消息,1-7月,全市PM2.5平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濃度分別為85、7和4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9.6%、30.0%和13.0%﹔累計達標113天,達標率54.3%,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重污染8天,同比減少10天。

各區7月份的PM2.5濃度在41-52微克/立方米之間,降幅在3.8%-24.1%之間。藍天保衛戰重點工程項目進展順利,部分任務提前完成。

控車減油方面,多措並舉,疏堵結合,截至7月底,全市共報廢轉出國Ⅲ排放標准的柴油貨車3.1萬輛。加快推進汽油銷售量超過2000噸的加油站油氣回收在線監控改造,全市共完成84座。

能源清潔化方面,全市450個村散煤清潔能源替代工程全速推進,314個村的“煤改電”外部管線工程已進場施工,其中294個村完工。

治污減排方面,加快推進污染企業淘汰退出,截至7月底,已淘汰退出548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業企業,超額完成全年500家的任務目標。依法清理整治146家“散亂污”企業,實現“動態摸排、動態清零”。

以重型柴油車為重點,強化移動源污染執法。截至7月底,全市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121.7萬輛次、處罰18.3萬輛次﹔檢查非道路移動機械5828台、擬處罰801台。對重型柴油車實施閉環管理機制,截至7月底,各進京口現場攔截超標排放黑名單車輛1208輛。

以“點穴”和“示范”為重點 壓實環保責任。今年以來,創新機制,環保、公安、城管執法等多部門聯合,市-區-鄉鎮(街道)三級聯動在全市90多個鄉鎮(街道)開展“點穴式”執法,從環境治理入手,更精准發現和鎖定污染源,對發現的環境違法行為立案100余起,處罰近400萬元,促進屬地有效改善空氣質量。1-7月全市環保系統共立案處罰固定源環境違法行為2189起,處罰金額1.22億元。

以施工工地揚塵為重點,強化揚塵污染管控。住建、城管、交通、環保、城管執法、園林、水務等行業部門完善揚塵治理聯動機制,聯合制定實施進一步加強全市中小工地揚塵治理工作方案,建立“街鄉鎮為主,責任到人,分級管理,全面覆蓋”的揚塵監管機制。截至7月底,全市城管執法部門查處施工工地違法行為9911件,罰款4840.2萬元﹔處罰渣土車10364輛次,聯合懲處工地186家。

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北京市將於近期編制出台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堅決打好重型柴油車、揮發性有機物、揚塵污染治理攻堅戰,抓好秋冬季攻堅行動,統籌工程、管理、應急減排,全力以赴、推進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王夢媛(實習生)、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