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入學年齡由誰說了算?

2018年08月21日08:1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小學入學年齡由誰說了算

制圖/高岳

有關孩子上學的問題,從來都會引發相當多的話題。

“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早點入學是好事。”江西省南昌市民吳先生說。

2018年4月9日,南昌公布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小學新生入學年齡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滿6周歲的兒童。

吳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滿6周歲。“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讀小學的話,隻好再讀一年幼兒園。”說起這事,吳先生一臉無奈。

國內一知名網站就“如何看待接收將滿6周歲兒童入小學”一事進行過調查,在86400名參與人中,選“贊同”的佔73.9%,選“質疑”的佔20.1%,選“不好說”的佔6.0%。

“如何確定小學生的入學年齡,到底由誰來確定?多年來,學校、家長和教育專家都是各執一詞。”有專家認為,1992年的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中有明確規定,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入學年齡和年限,由省級人民政府依照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和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但迄今為止,全國還沒有一個省依照上述上位法作出具體規定。目前通行的做法是,由設區的市教育行政部門確定入學年齡。

各顯神通的家長

每到一年升學季,都會牽動著許多家長的心。

據了解,多地教育部門在發布義務教育階段招生政策時,都會注明“根據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小學入學年齡為年滿6周歲”。盡管規定很明確,但不少小學校長依舊被各種未滿6歲上學的“紙條”所困擾。

為了讓9月3日出生的孩子能夠突破“6周歲上學”的規定,上海一位家長更是別出心裁,自己用筆改了戶口本上孩子的出生月份。

這一“創舉”,一度瞞過了審查入學資格的老師。后來,學校在和派出所核對適齡生源名單時,才發現了戶口本上的貓膩。

法律人士認為,這位家長為了小孩能夠上學,應該是冒了極大的風險。因為偽造、變造戶口本的行為,涉嫌偽造國家機關証件的犯罪。輕者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據記者了解,因為“差了幾天,就要等一年”的家庭並非個例,許多孩子出生在8月31日以后的家長都很困惑。

李先生是廣東省廣州市一家醫藥公司的高管,本來工作順風順水的他,近來總覺得心裡有點堵。

由於幼兒園在接收孩子時沒有年齡限制,李先生的女兒不到3歲就進了幼兒園小班。雖然相比班上的其他小朋友年齡要小些,但女兒在智力、動手能力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女兒一路升到了幼兒園大班,快上小學了,李先生托人找了不少關系,終於選定了一個離家不算太遠的小學。可當李先生拿著戶口本去報名時,遭到當頭一棒:“隻收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小孩,之后出生的孩子當年不能入學。”

無奈之下,已經從幼兒園大班畢業的女兒,最近又被送回了原來的幼兒園,“重新上一年大班”。

雲南省昆明市的王女士,預產期是9月3日,但她不顧醫生的反對,堅持在8月30日剖腹產。“耽擱幾天,孩子就要推遲一年才能上學啊”。

“為了讓孩子提前一年讀書,每年8月底,許多准媽媽都要求醫生提前施行剖腹產手術,就怕寶寶晚上學一年。”同濟醫院婦產科醫生告訴記者。

對於這些近乎“瘋狂”的舉動,業內人士卻認為,8月31日是一個維持多年的鐵律,家長們也早已習慣。由於優質學校吸引了大量的社會資源和優秀學生,加劇了教育資源分布的不均衡,造成了同一區域內學校之間兩極分化的局面。“因此,家長希望孩子及早上學,說到底是對優質教育的追求”。

四川省成都市吳女士的兒子是10月出生,她看中了附近的一所名校。由於年齡的原因,吳女士絞盡腦汁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未能如願。“中間人說了,不滿6周歲的兒童,電腦上都無法採集信息”。

於是,吳女士採用了“曲線上學”的戰術。她先找了郊區一所生源不太充裕的民辦學校,使兒子有了學籍。一年后,她給兒子辦了轉學,轉到了此前自己看中的學校。

雖然很麻煩,轉學也給孩子心理帶來了一些影響,但吳女士還是認為值得,“既給孩子爭取了一年的時間,又上了自己滿意的學校”。

家長學校專家意見不一

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6周歲的兒童,不分性別、民族、種族,應當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

實踐中,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的小學將入學截止日期定在了8月31日。教育部門解釋說,因為新學年開學一般是9月1日,才以每年的8月31日為界限。

也就是說,晚8月31日一兩個月甚至幾天,就得再等一年上學。這一規定,讓不少家長苦惱,也引發不少爭議。

有關專家認為,小學入學早晚應因人而異。低齡入學有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對學習沒興趣的現象,這樣反而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一想起女兒小蕊上學第一天的樣子,趙女士就后悔萬分,她說,“女兒一到學校門口就哭,抱著我不讓走,跟她第一天上幼兒園時一模一樣”。

其后,老師反映小蕊接受知識的能力比同學差,漸漸的,趙女士也發現,女兒寫字速度慢,經常很晚才寫完家庭作業。

小蕊的班主任洪老師,帶過不少一年級,她的感受是,同一個班裡,如果年齡相差幾天的孩子,幾乎沒有什麼差距,但是相差幾個月的孩子,在知識的接受程度、能力方面,有一定差距。“有的孩子年齡小,接受能力差,對個人自信心是個打擊”。

“晚一天就晚一年,晚一年就年年晚。”這是很多想讓孩子早上學的家長的普遍想法,孩子如果晚一年讀書,那麼畢業也要晚、找工作也晚,早上學可以為以后爭取更多時間。

廣東省廣州市兒童醫院一位醫師認為,從醫學角度來說,5歲和6歲的孩子相比,大腦發育和智力水平的差別不算很大,但是從心智發育上看,6歲孩子會顯得更為成熟,比較“定性”,自我克制能力相對較強。

孩子究竟幾歲開始上學好?成都市一小學校長說,“年滿6周歲上學,符合大多數兒童的身心發育特點,但如果有家長和孩子對提前入學有強烈意願,也可以考慮家長的意願”。據她介紹,以前曾招收過的5歲半到6歲之間的孩子,大多數還是適應了小學的學習生活。

有專家認為,所有關於上學年齡的討論,都突出了一個共同點,就是孩子的發育和心智成熟問題。但人是有個體差異的,有的人實際年齡已經很大了,心理年齡卻極不成熟﹔有的人年齡不大,心理年齡卻已經很大了。

針對現行小學入學6周歲門檻帶來的諸多問題,也有專家建議,小學入學時除錄取符合年齡段要求的學生外,可以針對未滿6周歲的孩子安排一些測試,測試孩子是否達到了入學生理和心理條件。設立科學的入學考核方法,替代對出生日期的硬性要求。“如果他們的身體和心理完全具備上學的能力,應該為他們提供入學的機會”。

入學年齡由設區的市確定

早在2009年12月6日,教育部官方網站上出現了一則對“未滿6周歲的兒童是否可以入學”的答復留言,引起社會的普遍關注和推測。

“已完成幼兒教育,但距6周歲還差兩三個月的兒童,能否接受義務教育?”在回答網民的這一提問時,教育部有關負責人答復:如果父母送距離9月1日還差兩三個月才滿6周歲的兒童入學,學校可否接收,法律沒有明確的規定。根據義務教育法為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的立法宗旨,“我們認為,學校在優先接收和保障年滿6周歲的兒童入學后有學額空缺的情況下,可考慮接收即將年滿6周歲的兒童入學”。

律師陳勇認為,教育部的這個答復應該是很認真的:首先,教育部非常了解義務教育法,知道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幾歲才可以上學﹔其次,教育部解釋了義務教育法的立法宗旨,闡明了義務教育法的意義﹔第三,教育部很人性地考慮了學校和家長兩方面的情況,作出了“可以考慮”的答復。

有人也據此推測,教育部將對入學年齡限制“鬆綁”。然而,讓許多家長始料未及的是,一天之后,教育部的網站主動撤下了這則留言,同時聲明: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應依法執行“年滿6周歲入學”的規定。

此后,各地教育部門紛紛表態,“在未收到教育部關於入學年齡的正式文件之前,還是要嚴格按照原來的規定執行”。

有家長認為,義務教育法規定,已經年滿6歲的孩子應該入學,並沒有說“未滿6歲的孩子不能入學”或者是“年滿6歲才能入學”。

對於這一問題,南京一地方法院似乎給出了答案。此前,南京的顧先生因女兒不能“就近入學”,以女兒的名義將當地教育局告上法庭。最終,法院沒有審理是否“就近入學”的問題,而是從程序上裁定駁回了原告的起訴。法院認為,顧先生的女兒當年8月31日之前未年滿6周歲,根據義務教育法和江蘇省的地方性法規沒到上學年齡,不是適格的主體。

也就是說,法院認定義務教育法對入學的規定,是“年滿6歲才能入學”。

2008年7月17日,湖北省公布《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辦法(草案)》第二章12條重申了上學年齡的規定,要求凡於當年9月1日前年滿6周歲的兒童,必須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同時補充“凡於當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年滿6周歲的兒童,如已達到入學程度,經監護人申請,可以入學”。但不知什麼原因,《辦法》正式發布時,刪除了上述補充內容。

2014年5月29日,四川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以62票贊成、1票反對、4票棄權,通過了《四川省〈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實施辦法》,取消了一審稿當中“9月1日前年滿6周歲”的明確日期限制。

“《實施辦法》或將避免以9月1日為限而產生的‘一刀切’現象。以前因為這個限定,部分孩子上學將近晚一年,差不多7歲才入學。”四川一家長認為。

2017年2月22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規定:“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

有專家認為,教育部在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通知中首次提及入學年齡,並非是有新的舉措,只是重申了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中的相關規定。

2017年4月7日,山東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2017年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規定,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統一規定,由設區市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法規及學齡人口變化、教育供給等實際情況統籌確定。

記者通過網絡搜索發現,授權設區的市教育行政部門統籌確定小學一年級兒童的入學年齡,已是目前全國的通行做法,但絕大多數地區的小學入學截止日期仍為8月31日。不過,也有部分地區如安徽蕪湖、河南鄭州等地,已經放寬了小學生入學年齡。鄭州市規定,除港區保証六歲孩子入學外,鄭州市區其他八區保証六歲四個月適齡兒童入學。(記者 王陽)

(責編:丁濤、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