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昭通兩年助31萬“黑戶”辦理身份証

石飛

2018年08月21日08:1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兩年助31萬“黑戶”辦理身份証

 

制圖/高岳

“太感謝了,要是沒有你們的幫助,我這輩子恐怕隻能是個‘黑人’了。”遠嫁江蘇26年的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金塘鄉46歲的范女士拿著印有自己名字的嶄新戶口簿和身份証,緊緊握著金塘派出所民警的手不願鬆開。

這是昭通市開展無戶籍人員專項工作的一個縮影。

《法制日報》記者今天從昭通市公安局獲悉,自2016年1月28日開展無戶口人員落戶專項工作以來,昭通公安圍繞“有人就要有戶口”工作目標,兩年多為31.25萬名無戶口人員辦理戶口登記,兌現了“為人民服務”的承諾。

打通部門間壁壘

昭通總人口准確數是多少?其中無戶口人員又有多少?兩年多前,幾乎沒有人能回答這兩個問題。

昭通地處烏蒙山深度貧困地區,根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521.3萬人。按照人口自然增長率計算,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總人口已經超過590萬人,但准確數究竟是多少,誰也心中無底。人口底數不精准,為社會治理、脫貧攻堅帶來不便,也存在隱患。

戶口是每個公民最基本的權利,大到上學、結婚、買房、上社保醫保,小到出門購買火車票、飛機票、酒店住宿,沒有戶口可以說寸步難行。從雲南省公安學校畢業后一直從事公安工作的昭通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李彪,深知戶口對於每個人的重要性。

“有人就要有戶口,依法登記戶口是法律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是公民參與社會事務、行使各項權利的前提。”李彪將摸清全市人口家底,為脫貧攻堅精准識別、精准施策提供保証,為農村社會治理建立起准確的大數據平台的思考和打算,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作了專題匯報,得到大力支持。

“要掌握昭通全市總人口准確數,是一項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未落戶人員情況復雜。”昭通市公安局分管戶籍工作的副局長李紹榮介紹說,昭通全市11個縣區均地處烏蒙山深度貧困地區,群眾戶口意識淡薄,人口數量增減情況公安機關難在第一時間掌握﹔昭通外出務工人員有一兩百萬之多,很多人常年在外﹔計劃生育政策與新生人口落戶政策之間存在藩籬。

據昭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副支隊長王帆介紹,為破解難題,保障依法登記戶口這一法律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昭通市公安、民政、衛計等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圍繞“破壁壘、去差異、享公平”目標,制定措施、辦法,推動計劃生育政策與公民落戶徹底脫鉤,打通了各項政策之間的壁壘,確保專項工作持續深入推進。

為民服務實打實

“‘小黑狗’不再黑了。”鄉親們直夸派出所為“小黑狗”辦了一件大好事、大實事。

“小黑狗”姓盧,是昭陽區大寨子鄉人,在他很小的時候父親過世,母親又是啞巴,一直沒有到派出所申報過戶口,導致40多歲還沒有戶口,村裡人都叫他“小黑狗”。2016年10月,“小黑狗”家發生火災,房屋財產毀於一旦,妻子又是智障,夫妻倆還有一個不滿兩歲的孩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難。派出所民警入戶調查中得知情況后,及時按程序為其辦理了戶口,“小黑狗”終於可以享受民政部門救濟補助了。

大關縣上高橋鄉居民劉升金共生育4個子女,均無戶口,妻子離家出走,家庭經濟困難,無力承擔親子鑒定費用。專項工作組調查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將情況向市公安局報告,決定免費為其子女進行親子鑒定並及時登記了戶口。為感謝公安部門的無私幫助,劉升金當即將幼子改名為“劉謝昭”,並以“竹筒信”形式向市政府、市公安局寄來感謝信。

“這下不用千裡迢迢回老家辦戶口了,省時又省錢。”踏進設在江蘇省常州市臨時服務點的老陳激動地拉著民警的手一個勁兒道謝。原來,長期在常州務工的雲南鎮雄籍居民老陳一家因急著要使用戶口,已經計劃請假回家辦理,沒想到老家民警不遠千裡上門服務,既幫他省了時間,還省了一大筆開支。

服務群眾就是要實打實。為貫徹落實市委降低困難群眾親子鑒定收費標准、減輕困難群眾負擔的要求,昭通市公安局建立親子鑒定實驗室,對“民政兜底”人員免費進行親子鑒定,對其他人員僅收取成本費用,累計為1.31萬個困難家庭減免費用1221.84萬元。

按照“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要求,市縣區公安局抽調業務骨干,組建戶口疑難復雜問題審核專班,以轄區派出所為主對特殊群體疑難戶口調查取証,建立周密的審核流程,累計為3800余名“五類特殊人員”解決了落戶難題。

在全市精准識別回頭看中,昭通市公安局抽調925名民警開展為期100天的戶口清理整頓,集中解決7.5萬農業人口的落戶難題……

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舉措,把實事、好事辦在了群眾的心坎上。

群眾辦事少跑腿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昭通市戶籍總人口為6202478人,其中,昭通警方共為31.25萬無戶口人員辦理了戶口登記,相當於一個中等縣的人口總數,為群眾節約各類開支6000余萬元。經抽樣調查並與農業人口精准識別數據相比對,全市僅發現無戶口人員479人,未落戶的無戶口人員已控制在千位數以內。歷經兩年半,全市無戶口人員落戶專項工作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從2016年1月28日開展無戶口人員落戶專項工作以來,昭通市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戶籍制度改革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勇爭先活動為契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大膽探索兩打破、三精准、一專班、四措施‘2314’工作法,不但讓31萬余名‘黑戶’轉正,還為順利推進專項工作和准確掌握全市人口數提供了保証。”昭通市公安局副局長李熠說。

打破常規遠赴外地上門落戶、打破傳統開展市內異地落戶“兩個打破”,真正讓人民群眾少跑腿。針對外出務工人員多、返鄉落戶路程遠成本高的實際,昭通市公安局抽調精干民警,先后4次組織17個工作組遠赴江蘇、浙江、廣東等省以及昆明等外出務工人員聚集地,上門開展戶口登記、親子鑒定等工作,累計為5590名無戶口人員辦理戶口登記,為群眾節省路費、食宿、誤工等開支數千萬元。針對全市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實際,市縣區公安機關聯動,創新推出市內無戶口人員跨區域異地受理落戶,變“群眾少跑腿”為“數據多跑路”。

精准落戶倒逼問效不落一個人、精准助困解決貧困戶落戶心結、精准關愛無戶籍學生優先落戶“三個精准”,共為2144戶精准扶貧對象進行親子鑒定,累計直接減免親子鑒定費用520余萬元,為5575名在校無戶籍學生解決落戶問題。

“為無戶口人員落戶,是我從警10多年來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工作之一。”昭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戶政管理大隊大隊長張才華說。(記者 石飛 通訊員 陳忠華)

(責編:丁濤、白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