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修復 呵護美麗中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本報記者  朱  雋

2018年08月14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驅車進入中煤平朔集團有限公司,成千上萬畝的大型林地蔚為壯觀,草、灌、喬木次第分明,百裡礦區掩映在碧波綠浪中,讓人不覺生出這裡是礦區還是景區的疑問。

平朔公司擁有3座年產量2000萬噸的特大型露天礦、2座千萬噸級的現代化井工礦,連續多年原煤產量突破億噸。但大規模的煤炭開採,也造成了地表破壞、植被受損等問題。為了讓採礦挖煤和綠水青山兼容,平朔公司堅持煤炭資源開發和土地復墾結合,累計投入資金20多億元,完成礦區及周邊區域綠化面積6萬余畝,復墾土地面積4.5萬畝。

改變不隻發生在平朔礦區。為了再現綠水青山,建設美麗中國,自然資源部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大力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這項重大工程,正在告別治山、治水、護田各自為戰的“單打一”,走向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陸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的“綜合治”。

讓環境再現勃勃生機

長期以來,受高強度的國土開發建設、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因素影響,我國一些地區生態系統破損退化嚴重,部分關系生態安全格局的核心地區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生產生活活動的影響和破壞,提供生態產品的能力不斷下降。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有助於扭轉環境惡化,提高環境質量,讓城市、鄉村、礦區、海岸環境再現生機。

誰也未曾想到,兩年時間裡,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的鄉村面貌竟然發生了如此大的變化。過去的村庄,農田破碎,建設用地散亂無序,道路狹窄,基礎設施陳舊,生活垃圾隨意堆放,生活污水隨意排放,附近河水發黑發臭。如今的西湖鄉村,遠山重重,淡雅秀美,綠樹叢生,水田如鏡,倒映出郁翠青山。

土地全域整治是這場變化的關鍵。西湖區以雙浦、三墩等區域為重點,統籌進行“山水、林田、村庄、礦山”生態修復和連片整治,優化農村土地資源配置,全方位補齊農村規劃建設、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的短板。在遵循村庄原始風貌的基礎上,全面實施13個村5745戶美麗鄉村建設,推動農村土地集中連片整治、拆除違章建筑,實施庭院改造,實現雨污水分流、燃氣管道入戶等,完善村庄配套功能,提升村庄環境面貌。

南澳縣作為廣東省唯一的海島縣,擁有4600多平方公裡的廣闊海域。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化進程的加快,違章建筑、非法挖沙偷沙、傾倒垃圾、養殖生產污染等問題,嚴重影響了岸線生態環境。

為實現“海藍、沙淨、灣美、島麗”的目標,南澳縣展開了以海灣生態環境整治、基本岸線保護和修復、污水處理站建設、河溪入海整治為主要內容的藍色海灣整治項目,目前已取得積極成效。其中已經基本建成的金澳灣成為熱門的旅游休閑場所。在旅游旺季,每天到金澳灣游覽休閑的游客和島上居民超過2萬人。

讓群眾分享“綠色福利”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綠色惠民,讓群眾分享“綠色福利”。

陝西延安的治溝造地項目不僅是一項生態保護工程,更是一項惠民工程。它通過土地綜合整治,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31.34萬畝,通過打壩淤地和復墾廢舊村庄宅基地,新增耕地7.95萬畝。以前泥濘的小道變成了平坦的生產道路和田間道路,道路通達率和機械耕作率達到90%以上。

治溝造地項目實施的灌溉與排水工程,基本解決了旱澇災害對農業的影響,耕地產能得到明顯提升。據中科院測驗,工程通過擴大田塊規模、全面改善排灌系統、改良鹽鹼化提升地力等措施,使耕地質量提高了1—2等級。工程實施后種植玉米畝均增產達400斤以上,項目區累計增產糧食8.4萬噸,既確保了糧食安全,也增加了農民收入。

在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是區內面積最大的採煤塌陷地,這裡長期以來坑塘遍布、荒草叢生,當地農民又因村庄塌陷無法耕種、居住。土地綜合整治工程的實施、潘安湖國家濕地公園的建成,改變了這裡的生態面貌,也讓附近居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與潘安湖毗鄰的馬庄村,2000多名村民原來以煤為生。如今國家級濕地公園帶來的旅游收入,讓“不挖煤了,咱換個活法”成為馬庄村村民最大的心聲。村民們不僅實現了保安、餐飲、保潔等就業形式的多樣化,也憑著多種經營鼓起了腰包。

馬庄村香包手工制作原本只是村民們在挖煤閑暇時的“副業”,但在全域旅游興起后已經成了村民致富的“主業”,目前中藥香包成為區域重要的旅游產品,年銷售額達2000余萬元,帶動當地100多名婦女實現創業就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