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智能化助推高質量發展

智能化產業企業達3000多家,收入超3500億元

2018年08月13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重慶8月12日電 (記者王斌來、崔佳、蔣雲龍)今年9月,阿裡巴巴“智能重慶中心”將在兩江新區投入使用。“未來,這裡將成為阿裡巴巴集團及其合作伙伴開展研發、運營、結算等業務的區域中心,涉及智能制造平台、物聯網平台、智能網聯汽車、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數據大腦等諸多領域。”重慶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被重慶吸引的行業領軍企業,遠不止阿裡巴巴一家。2017年12月以來,騰訊、京東、華為、小米、紫光等知名企業紛紛與重慶簽訂合作協議,重點打造智慧交通、集成電路、“無現金城市”等項目。重慶推動大數據智能化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正為邁向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盼達用車智能出行平台的共享汽車,成為國內領先的分時租賃項目﹔重慶中科雲叢的人臉識別技術,正躋身國際一流﹔重慶海雲數據的唇語識別技術,准確率已達70%以上……截至2017年底的統計數據顯示,重慶智能化產業企業達3000多家,智能化產業實現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同比增長30%。

  重慶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智能網聯汽車、集成電路、智能制造裝備等行業,是重慶智能化發展的主要方向。今年重慶重點研發項目等資金投入,八成以上用於大數據智能化領域。

  重慶筆記本電腦、汽車、摩托以及裝備鋁材等傳統制造業發達,但生產效率相對不高,單品附加值較低。重慶積極運用大數據智能化手段,推動傳統制造業邁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靈敏的機械手抓起產品,准確放上傳輸線﹔生產線另一端,檢測機器人自動將殘次品彈出線外——這裡是重慶盟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生產車間。起步於生產傳呼機的代工廠,當年的同行們已接連被淘汰,盟訊卻越做越大——依靠智能化改造,產品壽命從5年提升到8年,不良率大幅降低,作業人員減少30%。“別人做了虧本,我們卻能掙錢。現在很多企業來請我們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總經理岳相軍說。

  目前,重慶已有200多家企業實施了智能化改造,生產效率平均提高32.7%,產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1.8%。

  “從海島到極寒地區,從新能源汽車到核電裝備,我們自主研發的有感知傳導能力的網絡神經電纜,在市場上很搶手。”嘗到智能化的“甜頭”,重慶渝豐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總經理曾令果定力十足:“謀長遠發展,還得靠智能制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3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