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會聽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

北京首批積分落戶下半年辦理落戶手續

2018年07月27日08:02  來源:北京晨報網
 
原標題:1400個便民網點年底前完成提升

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昨天召開,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受市政府委托作“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的報告”。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本市經濟持續了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增長6.8%,高於一季度0.1個百分點,好於年初預期目標0.3個百分點。

首批積分落戶下半年辦理

談緒祥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將為首批通過積分獲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辦理落戶手續。將落實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全體城鄉居民持卡就醫、實時結算,引入商業保險參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經辦服務。

同時,下半年將加快推進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全年新增學位3萬個左右。啟動建設138個村醫療衛生機構。加快150家養老服務驛站建設。新建100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完成全年建設提升1400個基本便民商業網點任務。

今年下半年,本市將修訂並實施新增產業禁限目錄,加快推進573項市屬國有企業疏解整治具體任務。同時,加快拆除騰退一批體量大、市民反映強烈、安全隱患突出的違法建設,完成拆除違法建設4000萬平方米任務。力爭完成城六區及通州區1141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加快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完成500家一般制造業企業調整退出。加快天壇醫院整體搬遷,確定口腔醫院新院區選址。

力爭全年pm2.5年均濃度繼續下降

談緒祥稱,將繼續打好藍天保衛戰,力爭全年pm2.5年均濃度繼續下降。嚴格查處尾氣排放超標車輛,嚴格執行高排放車輛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禁行限行規定。

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將加快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確保全年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3萬畝。加快推進高安屯二期、上庄等再生水廠和污水管網建設。落實生活垃圾分類治理實施意見,確保年底示范片區覆蓋率達到30%。

在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方面,今年年底前,本市將開通軌道交通8號線三期、四期和6號線西延3段新線,年內實現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達到630公裡以上。同時,制定軌道交通新線接駁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望京綜合交通樞紐及二通廠等立體公交場站。

基本完成北京新機場主體工程建設,加快推進京張高鐵、京唐城際等項目建設。全面推進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啟動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等改造場館建設。

開建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

據介紹,下半年,北京將加快推進各專項規劃編制,完成重點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編制街道治理城市設計導則。將出台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三年工作計劃,建立各區城鄉建設用地增減鉤挂機制,確保全年減量30平方公裡以上。

完善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同步完善通州區總體規劃以及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地區整合規劃編制成果,加快輻射帶動北三縣發展。扎實推進行政辦公區一期建設,完善市政、水務、園林綠化等配套工程建設,啟動二期工程建設。

同時,副中心建設方面,還將有序拉開城市框架,著力推進城市綠心建設,力爭開工建設劇院、圖書館、博物館3個重要公共建筑以及城市副中心站、東夏園綜合交通樞紐,加快環球主題公園施工進度,開工建設北京學校。

談緒祥表示,本市還將制定通州區產業發展細分行業目錄、運河商務區產業項目引入准入體系和扶持政策,加快富華水鄉區等11個項目建設,培育發展面向京津冀、國際化的新興產業。

制定支持雄安新區“交鑰匙”項目實施暫行辦法,推動新建3所學校、1所綜合醫院盡早實現開工建設,加快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

市人大建議盡快編制實施騰退空間利用細規

就下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市人大財經委建議,督促相關政府部門抓緊出台高精尖產業發展“10+3”系列政策實施細則,推動高精尖產業落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改進創新方式方法,統籌謀劃疏解整治促提升,盡快編制實施騰退空間利用的詳細規劃,形成切實可行的長效機制。

強化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通聯系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和辦事窗口內外的“最后一米”,確保政策真落地。同時,密切關注重點計劃指標,確保全年任務目標順利完成。

(責編:丁濤、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