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辦“升學宴”,切記有“紅線”

本報記者 毛翔 通訊員 沈昌培

2018年07月25日06: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又到一年升學季,不少畢業生收到了心儀學校的錄取通知書。子女學業有成,父母臉上榮光,不少家長希望通過辦“升學宴”等方式來和親人分享喜訊,向老師、親朋表達感謝。但是,對身為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家長來說,切莫打借機斂財的歪主意,讓喜事變了味。

  操辦“升學宴”,“紅線”不可碰。為確保風清氣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守職責定位,對有子女升學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早提醒早教育,同時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規操辦行為並對典型案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提醒在前,摸清底數劃“紅線”

  緊盯節點是各地狠剎“四風”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各地持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高壓態勢,違規操辦“升學宴”在許多地方已日漸式微。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在重要節點通過發出通知、發送短信、集體約談等方式及時提醒,為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劃出“紅線”。

  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在通知中對違規操辦“升學宴”的情形作了具體規定:嚴禁各級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違規操辦或參加各種名目的“升學宴”“謝師宴”,嚴禁借子女升學之機違規宴請管理服務對象或其他可能影響公正履行職務的人員,嚴禁借子女升學之機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嚴禁用公款報銷或者由管理服務對象支付“升學宴”“謝師宴”費用、子女學習費用等。

  重慶市紀委監委專門作出規定,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對所屬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子女升學情況進行摸底調查,統一登記造冊,對於試圖鑽禁令空子,採取分批次、多地點或化整為零等方式操辦“升學宴”,以委托、默許其他關系人變相操辦“升學宴”借機斂財,以及借子女升學之機收受禮品禮金、微信紅包等行為,紀檢監察機關將嚴查嚴處。(下轉第三版)

  通知下發后,該市渝中區組織對全區157家部門及下屬事業單位職工子女升學情況進行摸底,對455名有子女參加今年高考、中考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及時提醒,並建立了詳細的備查檔案。

  精准監督,監察對象不例外

  “徐組長,我兒子被大學錄取了,想擺幾桌酒席慶祝慶祝,該注意什麼問題呢?”7月16日,福建省仙游縣紀委監委駐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組組長徐玉森接到了管理局工作人員老張的來電。

  “現在監委成立了,你屬於監察對象,必須遵循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能大操大辦,更不能向管理服務對象發送請柬和通知……”按照《縣紀委監委關於加強對“升學宴”監督的通知》,徐玉森耐心講解,還提醒老張要做好事前申報,並簽訂廉潔承諾書。

  監督要精准,問責要有力。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專項檢查、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多種方式,加大對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等問題的監督檢查力度,對頂風違紀違規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福建省三明市明確,對因監管不力導致發生黨員干部違規舉辦和參與“升學宴”的,既嚴肅處理當事人,也問責“兩個責任”落實不力者。

  針對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監督對象明顯增多的實際,各地紛紛將新增監察對象納入監督范圍。重慶市巴南區啟動“升學宴”專項治理行動,將黨員干部、監察對象同步納入監督范圍,督促區教委及各學校以召開會議、重點提醒等方式開展廉潔教育。

  通報曝光,強化紀律意識

  為發揮震懾作用,近期各地通報了一批違規操辦“升學宴”典型問題,通過身邊人身邊事,警示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強化紀律意識,守住紀律底線。

  ——報備不能“走過場”。有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因言行不一,向組織報告事項與實際情況不符受到處分。湖北省秭歸縣九畹溪鎮周坪村七村落理事長周立兵,在事前與村“兩委”簽訂《抵制違規“升學宴”承諾書》的情況下,為兒子舉辦“升學宴”,違規收取非親屬人員禮金。周立兵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耍花樣”難逃懲處。有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為降低“風險”,專門避開重要節點或者辦席高峰期操辦酒席。黑龍江省大慶市大同區安全生產監察大隊大隊長王倩在女兒尚未被大學錄取情況下,在某飯店舉辦“升學宴”,共擺設酒席6桌,宴請同事及管理服務對象等41人並違規收受禮金。王倩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管黨治黨責任要扛牢。因為責任不落實導致本地區本單位違規操辦問題發生的也要被問責。湖北省江陵縣白馬寺鎮荊州村黨支部原書記陳玉山違規為其女操辦“升學宴”,收受禮金6.28萬元,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白馬寺鎮黨委書記方文秋、鎮紀委書記程凱分別被約談,鎮黨政辦主任吳高明被誡勉談話。

  通報的案例就在眼前,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切實擺脫看客心態,體會組織的良苦用心,在操辦“升學宴”等問題上嚴於律己,不讓好事變壞事。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