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 政協委員這樣說

丁濤 張慶鋒

2018年06月27日16:53  來源:人民網
 

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22日至23日在京舉行。座談會上,與會委員就如何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深入學習交流,積極建言獻策。“淨化政治生態”“傾聽群眾聲音”“壓實黨建責任”成為與會政協委員建言的三大關鍵詞。

關鍵詞一:淨化政治生態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對切實推進政協系統黨建工作至關重要。

全國政協辦公廳秘書局局長劉曉冰在發言中談到,在秘書局,旗幟鮮明講政治絕不是一句空話,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必須把講政治融入我們履行的具體服務工作之中。 

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提出,要努力打造政治生態上的綠水青山。“建言環境應當寬鬆、紀律規矩不能寬鬆”,引導政協委員自覺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牢記“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旗幟鮮明反對“七個有之”,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山西省政協主席黃曉薇反思,山西之前政治生態出了問題,根本原因是黨建工作存在問題。針對問題,山西注重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打了一套壓實主體責任、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的“組合拳”,健全機關黨的組織體系,完善政協黨的領導工作制度,合力構建良好政治生態。

關鍵詞二:傾聽群眾聲音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推進政協系統黨建工作,要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認真傾聽群眾聲音。

河南省政協主席劉偉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人民政協為人民的理念,力求把作風建設的成效體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上。議題注重群眾所需,調查研究堅持深入基層,確保政協工作與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同頻共振,與人民群眾期盼同心合拍。

雲南省臨滄市政協主席李銀峰談到,為扎實推進黨建工作,當地實施“三雙制度”:建立服務委員“雙聯系雙指導”制度,服務業脫貧攻堅“雙挂鉤雙推進”制度,服務社區“雙報到雙服務”制度。委員們開發茶葉、堅果產業等調研報告轉為產業發展意見,成了群眾脫貧的“搖錢樹”,切實把群眾利益擺在了突出的位置。

四川省達州市政協主席康蓮英在發言時說,考核工作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用事實說話,以實事衡量。在當地開展的“我為扶貧攻堅做件事”活動中,機關黨員與46戶貧困群眾結成幫扶對子,帶動政協委員結對幫扶貧困戶3994戶,涉及資金54.76億元,增強群眾對黨的信任感和認可度。

關鍵詞三:壓實黨建責任

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壓實責任是推動政協系統黨建工作的關鍵。

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表示,做好黨建工作,需要做到強化政治責任,要把持之以恆推進管黨治黨的要求落在實處。必須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帶頭增強政治定力、履行政治責任,更好地感染人、凝聚人、團結人。

安徽省政協主席張昌爾提出,要推進黨的領導全覆蓋,從領導體制上強化“一崗雙責”,確保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新一屆省政協班子在分工時,創新黨建分工和業務分工一體考慮、一文下發,實現黨的領導全覆蓋。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認為,要定目標任務,明責任分工。強化機關黨委的具體領導責任,研究制定《省政協機關黨建工作量化考評辦法》,將機關黨建工作的“柔性要求”轉化為定量考核的“剛性目標”,通過全年量化考評,促進責任落實和工作提升。

(責編:王政淇、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