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調整 部分公路將改名

2018年04月27日15:3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孫永紅在4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進一步完善公路網整體運行功能,提升我國公路交通標志設置水平,服務公眾安全便捷出行,從今年3月起,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調整工作已經啟動,將於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2013年5月,國務院批准了《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簡稱《規劃》)。新的國家公路網規劃總規模40.1萬公裡,其中,國家高速公路網由原規劃的“7射、9縱、18橫”,調整為“7射、11縱、18橫”,以及6條地區環線、16條並行線和104條聯絡線,總規模約11.8萬公裡,另有規劃遠期展望線約1.8萬公裡﹔普通國道網由原規劃的“12射、28縱、30橫”共70條路線,調整為“12射、47縱、60橫”,以及81條聯絡線,共200條路線,總規模約26.5萬公裡。

孫永紅介紹,由於路線規模擴大,原規劃的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規則無法涵蓋新規劃的路線,必須重新修訂命名編號規則並對規劃后的實際路網進行調整。自2015年起,交通運輸部開始著手開展相關基礎性工作,一是修訂國家標准《公路路線標識規則和國道編號》(GB/T917-2017)﹔二是組織有關技術單位制定《國家公路網交通標志調整工作技術指南》﹔三是組織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梳理《國家公路網裡程樁號傳遞方案》。2018年3月5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開展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調整工作的通知》,正式啟動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調整工作。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會學表示,本次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范圍調整,並非對已有公路路線的名稱和編號全部進行調整,大部分國家高速公路在2007年-2010年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編號調整中已經進行了完善,部分原國道命名編號保持沿用。這次調整范圍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對國家公路網中新增加的路線進行命名和編號,如通化-武漢公路,簡稱“通武線”,編號G230﹔二是對起點或終點延伸的國家公路仍然保持原有編號,僅對命名進行調整,如北京-深圳公路,終點向南延伸至“香港”,路線名稱由“京深線”修改為“京港線”,編號仍為G107。又如重慶-昆明高速公路,起點向北延伸到“銀川”,路線名稱由“渝昆高速”修改為“銀昆高速”,但編號仍為G85﹔三是對國家高速公路中部分城市繞城環線和並行線的編號進行完善,本次修訂為全國統一編排的方式,如南京繞城高速和杭州繞城高速,原編號均為G2501,本次分別修改為G2503、G2504。對並行線來說,本次修訂採用與聯絡線和城市繞城相一致的編號方式,如原常熟-台州高速公路的編號由G15W調整為G1522。

劉會學表示,本次國家公路網交通標志的調整內容包括:一是命名編號標志的調整﹔二是與裡程傳遞相關的交通標志的調整﹔三是對高密度路網交通指引、多路徑交通指引、雙標識指路系統、銜接指引等內容,根據實際情況經對路網特征、駕駛習慣等進行綜合論証后調整完善。本次國家公路網命名編號調整重點解決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按照《國家公路網規劃》,現有部分公路的行政等級和服務功能發生了變化,亟需通過交通標志的調整來加以體現﹔二是解決現狀交通標志設置中與路網結構不相適應的問題,如四大信息(指公路編號或名稱、目的地名稱、地理方位和距離)的缺失、信息不連續、信息超載、版面形式不規范等問題。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