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發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10省市擁堵最嚴重

2018年04月03日09:3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喬雪峰) 清明小長假馬上就要到了,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與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聯合中國氣象局公服中心、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等共同發布了《2018年清明期間全國公路網運行研判分析報告》。報告預計,車流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華東地區與華南地區,擁堵情況較嚴重地區包括廣東省、江蘇省、浙江省、四川省、北京市、重慶市、湖南省、貴州省、雲南省、安徽省。其中,南方城市周邊高速公路擁堵程度明顯高於北方城市周邊高速公路。

報告指出,今年清明節放假時間為4月5日-7日,高速公路免費時間為4月5日00︰00-4月7日24︰00,免費車型包括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

報告預計,清明節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和時段氣象條件對公路交通出行影響不大。4-6日,南疆盆地、甘肅、寧夏、陝西北部、內蒙古中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低能見度可能對交通出行生產不利影響。5日,江淮、江漢、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道路濕滑可能對交通出行產生不利影響。

報告預計,2018年清明3天交通量同比增長4%,第一天與第三天為波峰,第二天略小,假期后一天交通量迅速回落。清明節期間,預計全國公路運輸流量將有所降低,節后第一個工作日流量恢復到正常水平。預計小客車流量佔總交通量比例明顯高於平日態勢,其中第三天下午為高峰。

預計高流量的省份包括廣東省、江蘇省、浙江省、北京市、四川省、河南省、上海市、湖南省、河北省和山東省。車流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華東地區與華南地區,如沈海高速上海段、浙江段、廣東段,滬蓉高速江蘇段,京滬高速江蘇段,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京昆高速北京段、河北段,長深高速遼寧段等。

城市周邊車流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廣州繞城高速、上海繞城高速、成都繞城高速等。清明節去程高峰是4月5日(小長假第一天),返程高峰出現在4月7日(小長假最后一天),交通壓力均預計是平日2倍左右,4月8日開始逐漸緩解,然后趨於平日。

受清明節高速免費通行的影響,以及清明出行掃墓集中、踏青出游等因素的影響,節日第一天4月5日9時-12時為去程高峰時段,4月7日15時-21時為返程高峰時段。

報告預計,4月7日17時-18時擁堵程度是平日的6倍左右。南方城市周邊高速公路擁堵程度明顯高於北方城市周邊高速公路。南方地區出行需求遠遠高於平日,北方地區略高於平日。北方地區去程擁堵程度高於返程,南方地區返程擁堵高峰高於去程。

清明節假期,預計全國十大熱門旅游景區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十大熱門景區中杭州西湖排名第一,第二、三位分別是無錫太湖黿頭渚風景區、北京玉淵潭公園。全國十大踏青熱門公園中,深圳大梅沙海濱公園熱度最高,其次是杭州的太子灣公園及北京的植物園。

報告預計,南方自駕游客更愛前往公園、城市廣場、海灘,北方自駕游客更愛前往寺廟道觀、動物園、植物園、水族館等。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