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部公布《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

2018年03月21日06:1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2018年3月2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簽署第80號國土資源部令,發布《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實施。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法治國土實踐的又一個重要舉措。《辦法》出台的背景和重點內容有哪些?國土資源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魏莉華就此進行了解讀。

《辦法》的出台是進一步嚴格規范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的迫切需要

不動產統一登記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改革事項。自2014年11月24日《不動產登記條例》頒布以來,各地不動產登記工作穩步推進,為保障不動產權利人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是廣大人民群眾在不動產買賣、繼承等活動中的重要基礎性支撐,是不動產登記機構的重要服務事項,也是不動產統一登記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社會對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保護不動產權利人合法權益的呼聲日益升高,廣大人民群眾對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的需求也日益增多。在實踐過程中,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現有規定不夠系統。不動產登記資料的查詢和復制規定,散見於《物權法》《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中,沒有形成一個體系,不方便人民群眾申請查詢,也不利於指導地方開展查詢工作。二是相關規定不夠明確。按照規定,利害關系人可以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但是,哪些人屬於利害關系人,利害關系人應當提供那些資料,法律法規和規章都沒有規定,地方執行也沒有統一的標准,亟需明確和細化。三是《土地登記資料公開查詢辦法》與《物權法》《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規定不一致,亟需廢止。為規范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行為,進一步發揮不動產登記的物權公示作用,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維護交易安全,同時更加嚴格地保護個人隱私,有必要出台專門的部門規章予以規范。

《辦法》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為指導,堅持問題導向,在深入總結近年來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工作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明確了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的主體、程序、要件以及登記資料保護等重要措施,為進一步規范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不動產登記各項配套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

《辦法》四大亮點值得關注

《辦法》對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做出了多項制度規定,其中四大亮點值得關注:

一是進一步細化了法定查詢主體,明確了“誰能查”的問題。《物權法》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規定:權利人、利害關系人可以申請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登記機構應當提供。《辦法》認真落實《物權法》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有關規定,明確以下幾類主體可以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包括:不動產權利人、利害關系人及其委托律師或者其他代理人。同時規定,清算組、破產管理人、財產代管人、監護人等依法有權管理和處分不動產權利的主體,參照權利人的查詢規定查詢。另外,出台本《辦法》主要是規范為老百姓提供查詢服務,對有關國家機關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以及國家機關之間共享不動產登記信息由另外辦法另行規定。

二是明確了依法便民高效的基本原則,解決了查詢工作“遵循什麼”的問題。按照依法、便民、高效原則,《辦法》強調了分類查詢,對不同的查詢主體設置不同的查詢權限,權利人享受最大的查詢權限。對利害關系人僅開放查詢不動產的登記簿記載的登記結果。同時,《辦法》與《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規定的“屬地登記”原則相銜接,實行“屬地查詢”,方便人民群眾。在此基礎上,《辦法》還規定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加強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以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為基礎,通過運用互聯網技術、設置自助查詢終端、在相關場所設置登記信息查詢端口等方式,為查詢人提供便利。

三是首次對利害關系人的概念進行了界定,明確了“什麼利害關系人可以查”和“查到什麼程度”的問題。《物權法》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規定了利害關系人可以查詢,但對哪些是利害關系人未做明確規定,地方在開展查詢服務時不好把握。為此,《辦法》在總結各地實踐基礎上,從維護社會穩定,保護交易安全,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的角度出發,對利害關系人進行了區分和細化:對因買賣、互換、贈與、租賃、抵押不動產,以及因不動產存在民事糾紛且已經提起訴訟、仲裁構成利害關系的利害關系人,規定可以查詢不動產登記結果﹔對有買賣、租賃、抵押不動產意向,或者擬就不動產提起訴訟或者仲裁等,但不能提供利害關系証明材料的“准利害關系人”,規定可以查詢不動產的自然狀況、是否存在共有情形以及其他登記情形等。同時,考慮到《律師法》規定了律師的調查權問題,《辦法》還規定律師受“准利害關系人”委托,可以比委托人查詢更多的不動產登記信息,以滿足律師辦理相關案件的訴訟需求。

四是規定了不動產登記信息資料的安全保護措施,明確了“怎樣防范個人信息泄露”的問題。保護不動產登記資料信息安全是不動產登記法律制度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為適應新的形勢要求,加強登記資料信息安全保護,《辦法》明確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加強信息安全保護工作,通過安全教育培訓、設立用戶權限、嚴加防護管理等多種方式,確保信息安全。同時,在罰則中明確了各類主體包括查詢人、不動產登記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等違法泄露不動產登記信息的法律責任。

採取措施確保《辦法》有效實施

法律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權威也在於實施。《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實施,將採取措施確保實施到位。一是認真組織好《辦法》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使廣大不動產登記機構工作人員了解《辦法》的精神和要求,通曉《辦法》的各項規定,做到熟練掌握,善於運用。對照《辦法》梳理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工作的流程,細化相關操作,切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在全社會大力宣傳《辦法》,使廣大人民群眾知道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什麼情況下可以查、能查什麼、怎麼查、怎麼用以及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切實知悉權利和義務。三是認真做好《辦法》執行情況的跟蹤掌握,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不斷完善制度,促進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工作的日益規范和便民、高效。

【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令

第80號

《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已經2018年1月26日國土資源部第1次部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部長 姜大明

2018年3月2日

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

(2018年1月26日國土資源部第1次部務會議通過)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規范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活動,加強不動產登記資料管理、保護和利用,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不動產登記資料,包括:

(一)不動產登記簿等不動產登記結果﹔

(二)不動產登記原始資料,包括不動產登記申請書、申請人身份材料、不動產權屬來源、登記原因、不動產權籍調查成果等材料以及不動產登記機構審核材料。

不動產登記資料由不動產登記機構負責保存和管理。

第三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不動產登記機構負責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管理工作。

第四條 不動產權利人、利害關系人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

不動產權利人、利害關系人可以委托律師或者其他代理人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

第五條 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遵循依法、便民、高效的原則。

第六條 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加強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以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為基礎,通過運用互聯網技術、設置自助查詢終端、在相關場所設置登記信息查詢端口等方式,為查詢人提供便利。

第二章 一般規定

第七條 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應當在不動產所在地的市、縣人民政府不動產登記機構進行,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查詢人到非不動產所在地的不動產登記機構申請查詢的,該機構應當告知其到相應的機構查詢。

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提供必要的查詢場地,並安排專門人員負責不動產登記資料的查詢、復制和出具查詢結果証明等工作。

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原始資料,應當優先調取數字化成果,確有需求和必要,可以調取紙質不動產登記原始資料。

第八條 不動產權利人、利害關系人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應當提交查詢申請書以及不動產權利人、利害關系人的身份証明材料。

查詢申請書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一)查詢主體﹔

(二)查詢目的﹔

(三)查詢內容﹔

(四)查詢結果要求﹔

(五)提交的申請材料清單。

第九條 不動產權利人、利害關系人委托代理人代為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的,被委托人應當提交雙方身份証明原件和授權委托書。

授權委托書中應當注明雙方姓名或者名稱、公民身份號碼或者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委托事項、委托時限、法律義務、委托日期等內容,雙方簽字或者蓋章。

代理人受委托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的,其查詢、復制范圍由授權委托書確定。

第十條 符合查詢條件,查詢人需要出具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結果証明或者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的,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當場提供。因特殊原因不能當場提供的,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向查詢人提供。

查詢結果証明應當注明出具的時間,並加蓋不動產登記機構查詢專用章。

第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動產登記機構不予查詢,並出具不予查詢告知書:

(一)查詢人提交的申請材料不符合本辦法規定的﹔

(二)申請查詢的主體或者查詢事項不符合本辦法規定的﹔

(三)申請查詢的目的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查詢人對不動產登記機構出具的不予查詢告知書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第十二條 申請查詢的不動產登記資料涉及國家秘密的,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按照保守國家秘密法等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三條 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建立查詢記錄簿,做好查詢記錄工作,記錄查詢人、查詢目的或者用途、查詢時間以及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的種類、出具的查詢結果証明情況等。

第三章 權利人查詢

第十四條 不動產登記簿上記載的權利人可以查詢本不動產登記結果和本不動產登記原始資料。

第十五條 不動產權利人可以申請以下列索引信息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一)權利人的姓名或者名稱、公民身份號碼或者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特定主體身份信息﹔

(二)不動產具體坐落位置信息﹔

(三)不動產權屬証書號﹔

(四)不動產單元號。

第十六條 不動產登記機構可以設置自助查詢終端,為不動產權利人提供不動產登記結果查詢服務。

自助查詢終端應當具備驗証相關身份証明以及出具查詢結果証明的功能。

第十七條 繼承人、受遺贈人因繼承和受遺贈取得不動產權利的,適用本章關於不動產權利人查詢的規定。

前款規定的繼承人、受遺贈人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的,除提交本辦法第八條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被繼承人或者遺贈人死亡証明、遺囑或者遺贈撫養協議等可以証明繼承或者遺贈行為發生的材料。

第十八條 清算組、破產管理人、財產代管人、監護人等依法有權管理和處分不動產權利的主體,參照本章規定查詢相關不動產權利人的不動產登記資料。

依照本條規定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的,除提交本辦法第八條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依法有權處分該不動產的証明材料。

第四章 利害關系人查詢

第十九條 符合下列條件的利害關系人可以申請查詢有利害關系的不動產登記結果:

(一)因買賣、互換、贈與、租賃、抵押不動產構成利害關系的﹔

(二)因不動產存在民事糾紛且已經提起訴訟、仲裁而構成利害關系的﹔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條 不動產的利害關系人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結果的,除提交本辦法第八條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下列利害關系証明材料:

(一)因買賣、互換、贈與、租賃、抵押不動產構成利害關系的,提交買賣合同、互換合同、贈與合同、租賃合同、抵押合同﹔

(二)因不動產存在相關民事糾紛且已經提起訴訟或者仲裁而構成利害關系的,提交受理案件通知書、仲裁受理通知書。

第二十一條 有買賣、租賃、抵押不動產意向,或者擬就不動產提起訴訟或者仲裁等,但不能提供本辦法第二十條規定的利害關系証明材料的,可以提交本辦法第八條規定材料,查詢相關不動產登記簿記載的下列信息:

(一)不動產的自然狀況﹔

(二)不動產是否存在共有情形﹔

(三)不動產是否存在抵押權登記、預告登記或者異議登記情形﹔

(四)不動產是否存在查封登記或者其他限制處分的情形。

第二十二條 受本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的當事人委托的律師,還可以申請查詢相關不動產登記簿記載的下列信息:

(一)申請驗証所提供的被查詢不動產權利主體名稱與登記簿的記載是否一致﹔

(二)不動產的共有形式﹔

(三)要求辦理查封登記或者限制處分機關的名稱。

第二十三條 律師受當事人委托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的,除提交本辦法第八條、第九條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律師証和律師事務所出具的証明材料。

律師持人民法院的調查令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的,除提交本辦法第八條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律師証、律師事務所出具的証明材料以及人民法院的調查令。

第二十四條 不動產的利害關系人可以申請以下列索引信息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

(一)不動產具體坐落位置﹔

(二)不動產權屬証書號﹔

(三)不動產單元號。

每份申請書隻能申請查詢一個不動產登記單元。

第二十五條 不動產利害關系人及其委托代理人,按照本辦法申請查詢的,應當承諾不將查詢獲得的不動產登記資料、登記信息用於其他目的,不泄露查詢獲得的不動產登記資料、登記信息,並承擔由此產生的法律后果。

第五章 登記資料保護

第二十六條 查詢人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的,不得將不動產登記資料帶離指定場所,不得拆散、調換、抽取、撕毀、污損不動產登記資料,也不得損壞查詢設備。

查詢人有前款行為的,不動產登記機構有權禁止該查詢人繼續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並可以拒絕為其出具查詢結果証明。

第二十七條 已有電子介質,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紙質不動產登記原始資料可以銷毀:

(一)抵押權登記、地役權登記已經注銷且自注銷之日起滿五年的﹔

(二)查封登記、預告登記、異議登記已經注銷且自注銷之日起滿五年的。

第二十八條 符合本辦法第二十七條規定銷毀條件的不動產登記資料應當在不動產登記機構指定的場所銷毀。

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建立紙質不動產登記資料銷毀清冊,詳細記錄被銷毀的紙質不動產登記資料的名稱、數量、時間、地點,負責銷毀以及監督銷毀的人員應當在清冊上簽名。

第六章 罰則

第二十九條 不動產登記機構及其工作人員違反本辦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對有關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涉嫌構成犯罪的,移送有關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對符合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條件的申請不予查詢、復制,對不符合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條件的申請予以查詢、復制的﹔

(二)擅自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或者出具查詢結果証明的﹔

(三)泄露不動產登記資料、登記信息的﹔

(四)利用不動產登記資料進行不正當活動的﹔

(五)未履行對不動產登記資料的安全保護義務,導致不動產登記資料、登記信息毀損、滅失或者被他人篡改,造成嚴重后果的。

第三十條 查詢人違反本辦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移送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涉嫌構成犯罪的,移送有關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採用提供虛假材料等欺騙手段申請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的﹔

(二)泄露不動產登記資料、登記信息的﹔

(三)遺失、拆散、調換、抽取、污損、撕毀不動產登記資料的﹔

(四)擅自將不動產登記資料帶離查詢場所、損壞查詢設備的﹔

(五)因擾亂查詢、復制秩序導致不動產登記機構受損失的﹔

(六)濫用查詢結果証明的。

第七章 附則

第三十一條 有關國家機關查詢復制不動產登記資料以及國家機關之間共享不動產登記信息的具體辦法另行規定。

第三十二條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前已經形成的土地、房屋、森林、林木、海域等登記資料,屬於不動產登記資料。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依照本辦法的規定提供查詢。

第三十三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方式申請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的,有關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應當告知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

第三十四條 本辦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02年12月4日國土資源部公布的《土地登記資料公開查詢辦法》(國土資源部令第14號)同時廢止。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