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會上關心過問的10件“小事”之八

新疆:百萬干群“結成對子” 濃情溫暖天山南北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18年03月10日00:04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對老百姓來說,他們身邊每一件瑣碎的小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急事、難事。如果這些‘小事’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就會影響他們的思想情緒,影響他們的生產生活。”

許多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中寫下了上面的話。人民領袖念茲在茲的,依然是那些與老百姓生活休戚相關的“小事”。

“現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你那裡的游客在村裡住宿嗎”……歷年全國兩會參加審議和討論,每一次噓寒問暖都是他“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最美注解。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推出“習近平兩會上關心過問的10件‘小事’”系列特稿,在展現地方可喜變化和老百姓獲得感同時,重溫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2017年3月10日上午,習近平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關切詢問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家裡有沒有認親結對子,效果怎麼樣?習近平說,這項工作要扎實開展,讓結對認親取得實效。

如今,全疆已有110萬余名干部職工與160萬戶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常來常往、真情幫扶、相互學習的濃情溫暖了天山南北。

走進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若克雅鄉特開墩村村民亞森·阿卜杜熱曼家,14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寬敞明亮、溫馨時尚。說起這一年的變化,亞森的臉上綻開舒心的笑容。

民豐縣做精設施農業,助力脫貧攻堅。

亞森有制作水泥產品的手藝,但因為沒有生產用地,一直在家門口作業。2017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質監局駐特開墩村工作隊隊員在入戶走訪中了解了亞森的情況。后經工作隊與村委會多次溝通,村裡將1.5畝非農業用地租給了亞森。

“工作隊解決了我的心頭難題,開春工廠開工,村裡的幾個殘疾人也來我這一起干活,大家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亞森興奮地說。

跟亞森一樣,提談及自己的“親戚”,60歲的村民麥依丁·艾海提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2017年,新疆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駐和田市伊裡其鄉亞甫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何維與麥依丁·艾海提結成“親戚”。

麥依丁因病行動不便,何維每周都要去看望他。麥依丁家裡缺勞動力,何維就幫助他春種秋收。麥依丁患病,何維就幫他倒水端藥。麥依丁的女兒感動地說:“我在工廠上班,工作很忙,何隊長和工作隊隊員常來我家,幫我照顧父親和孩子,太感謝他們了!”

新疆質監局結親干部與親戚一起包的餃子格外香。新疆質監局供圖

在大漠腹地的和田民豐縣安迪爾鄉,新疆科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也把群眾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安迪爾鄉盛產甜瓜,但近幾年病虫害較多,經濟損失較大,瓜農的種瓜積極性嚴重受挫。甜瓜種植面積也由最高時的1萬多畝,減少到2017年的2000多畝。

為了解決“親戚”們的問題,新疆科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牽線搭橋,邀請新疆科協精准扶貧專家團的專家,為當地甜瓜產業“把脈會診”。

“專家的指導打消了我心中的疑慮,讓我重拾了種瓜的信心,今年我打算再種植200畝甜瓜。”開西木庫勒村村民努爾麥麥提·尼亞孜是村裡的甜瓜種植大戶,專家幫扶讓他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專家上門“把脈” 會診安迪爾種瓜大計。左永江 攝

“村民就是‘親戚’!今后,我們將根據當地群眾的需求,每年開展種植管理和牲畜養殖咨詢服務,引導當地群眾拓寬致富門路,助力安迪爾鄉農民致富奔小康。”自治區科協“訪惠聚”駐民豐縣安迪爾鄉工作隊總領隊兼開西木庫勒村工作隊隊長、村黨總支第一書記謝國政說。

“坐在老鄉家的炕頭上,才能感知群眾的冷暖﹔與老鄉一同下地干活,才能測准民生的溫度。”“要把自己置身於人民群眾之中,用心感受黨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機關干部們的體會和感悟飽含深情。

“親戚”越走越親,情誼越聚越濃。在共同的生產生活中,“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延伸。全疆各族干部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致富奔小康。

(責編:白宇、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