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海南不能成為房地產“加工廠”

王林

2018年03月08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海南不能成為房地產“加工廠”

  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海南省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並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無論人大代表發言還是接受記者採訪,話題始終沒離開兩個關鍵詞:房地產和生態環境。

  “海南不能成為房地產的‘加工廠’,不能外面要多少我們就建多少。”海南省代表團團長、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在現場表示,房地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海南的GDP和投資增長必然會有影響,但改革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壯士斷腕的氣概,房地產市場不能再無序發展了。

  近年來海南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眾多房地產企業爭相進入海南投資建設。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2017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已有恆大、萬科、碧桂園、保利等19家百強房企進入海南市場,一些中小型房企尚未納入統計。許多房企在海南掀起“圈地運動”,手握大量土地。

  在可利用土地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海南甚至出現“向海要地”、填海造陸的新問題。2017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督察情況,指出海南省存在的主要問題有:海域岸線自然生態和風貌破壞明顯,沿海市縣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況嚴重﹔部分自然保護區管護不力﹔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對本區域環境質量負責的海南省各級人民政府存在對環保工作認識和推進不夠,生態環境保護考核常常流於形式,一些部門和地方不作為、亂作為。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廳長鄧小剛介紹,三亞市某度假酒店因違規填海造陸被叫停,三亞市某海上餐廳因破壞珊瑚礁保護區生態環境也被叫停。

  “對所有的違建海岸,要聘請權威第三方機構對項目產生的生態破壞情況進行環保評估,論証生態環境的影響,按照結果展開修復。”鄧小剛表示,今后除了環保設施、重大民生項目等,海南一律禁止商業性的違規填海。

  海南房地產發展與生態環保之間的矛盾到了激化的時刻。一些人擔心,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可能影響海南房地產業的發展情況,甚至影響海南的經濟發展。

  “減少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對海南來講,會很痛、會出血,不下大的決心確實不容易做到。”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沈曉明表示,房地產對海南經濟貢獻很大,即便如此,海南還是要痛下決心嚴控房地產。

  沈曉明給出兩點理由:房地產需要土地,外界對房子的需求是無限的,與之對應的現實是,海南的土地資源十分有限,而且不可再生﹔房子造好后,需要有基礎設施和社會公共服務配套,而海南財力有限、配套不齊,因此房地產作為海南的支柱產業不可持續。

  沈曉明表示,出於上述考慮,海南針對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確定了3個思路:省內居民的基本需求由政府來保障,改善性需求由市場來調節,投資性需求靠制度來限制,如永久停止本省中部4個生態敏感地區外銷性房地產開發。

  如此嚴格的管控力度也帶來了一個新問題:如何彌補嚴控房地產給海南經濟帶來的缺口?沈曉明認為,海南經濟的出路在於“兩條腿”走路:一方面,今后海南要大力發展旅游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互聯網產業等12個重點產業﹔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比重,利用好國際旅游島的離島免稅政策。

  “我們並不是不要GDP、不要投資、不要收入。”劉賜貴說,海南要更加精准地認識自己的不足和優勢,生態環境就是最獨特的優勢之一。

  要發揮這一優勢,海南選擇用干部考核的“指揮棒”來引導今后重點發展的方向和產業。從2018年起,海南省政府取消全省2/3市縣的GDP考核,更加側重對生態保護、脫貧攻堅、“五網”(路網、光網、電網、氣網、電網)基礎設施和“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等考核。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劉賜貴談到了具體的發展方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建設美麗鄉村,實現農民增收。“今后大家到海南可能更向往鄉村而不是城市,這就是海南的目標。”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