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向著偉大夢想闊步前進——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2017年11月30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向著偉大夢想闊步前進——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題:向著偉大夢想闊步前進——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6月1日,一列旅客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巴薩西站,准備駛向首都內羅畢。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我們迎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五周年的日子。回首來時路,我們以夢想為筆,描繪歷史性變革的宏偉長卷﹔開啟新征程,我們以夢想為旗,向著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奮勇前行。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5年來,逐夢征程上結出累累碩果:“天宮”遨游、“蛟龍”探海、“墨子”傳信,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5年來,中國夢與世界夢相互激蕩:“一帶一路”建設聯通五洲四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新變化、新高度、新氣象,“中國夢”繪出當代中國最美的圖景,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黨的十九大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擘畫實現中國夢的戰略藍圖,確定了分兩個階段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安排。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准備進入水中,進行中國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潛(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從“復興號”風馳電掣,到國產大飛機直上九霄,從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到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一個個夢想成真的故事背后,都流淌著實干苦干的汗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無論是在更高起點繼續深化改革,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抑或是補齊發展短板、防范化解風險,無不需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有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路、實干的作為去回答時代之問、破解發展之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才能戰勝一切困難挑戰,推動事業發展,讓夢想照進現實。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新征程上,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面臨的“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九大閉幕以來,多名省部級干部被查處,彰顯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面對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國外媒體感嘆:“通過帶領中國走向前所未有的繁榮富強,中共証明了自己的理論和實踐的優越性。”實踐告訴我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新征程上,更加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就能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解決人類問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百年中國夢,漫漫復興路。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向著偉大夢想闊步前進。

(責編:劉夢妮(實習生)、章斐然)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