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廳官被問責 中央環保督察絕不僅打“蒼蠅”

2017年11月17日08:2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百余廳官被問責 中央環保督察絕不僅打“蒼蠅”

  移交百個責任追究問題千余干部含百余廳官被問責

  中央環保督察絕不僅打“蒼蠅”

  秋末冬初,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嚴重的大氣污染問題不僅引發了公眾的強烈不滿,也令中央環保督察組高度關注。經過一個月的督察,中央環保督察組查實,哈爾濱市的大氣污染如此嚴重有領導責任問題。最終包括時任哈爾濱市政府副市長賈劍濤、哈爾濱市環保局局長張欲非等在內的31名黨政干部及責任人被嚴肅問責。

  事實上,這只是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移交案件問責結果中的一個。

  今天,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8省(區)公開移交案件問責結果公開,8省(區)黨委、政府分別公開通報了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問責情況。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透露,8個督察組共向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等8省(區)移交100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根據中央環保督察移交問題,8省(區)共對1140人進行問責,其中廳級干部130人(正廳級干部24人),處級干部504人(正處級干部248人)。

  此前,社會上流傳的“中央環保督察隻打‘蒼蠅’”的說法顯然與事實嚴重不符。

  生態問題 領導脫不了干系

  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對8省(區)的問責結果進行了梳理,並公開了8省(區)全部問責情況,其中,河南省問責人數最多,達227人。同時,8省(區)被問責人員中,有12人被移送司法機關,9人被追究刑事責任﹔被問責的廳級干部中,誡勉46人,黨紀處分40人,行政處分40人,4人被移送司法機關。

  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表示,8省(區)在問責過程中,實事求是,堅持嚴肅問責、權責一致、終身追責的原則,為不斷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環境保護責任意識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8省(區)注重追究領導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督責任,尤其強化了領導責任。

  此外,被問責的1140人中涉及地方黨委46人,地方政府299人,環保部門193人……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說,被問責人員基本涵蓋環境保護工作的相關方面,體現了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

  污染嚴重 哈爾濱31人被問責

  2013年以來,哈爾濱市秋末冬初重污染天氣多發頻發,導致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停課,高速公路封閉,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較大影響。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對黑龍江省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督察。盡管不是在空氣污染高發的季節,但是,中央環保督察組通過一個月的調查走訪分析,最終查明,哈爾濱市秋冬季節大氣污染嚴重有政府及有關部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原因。中央環保督察組將此作為責任追究問題留給黑龍江省。

  黑龍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在今天公開的問責情況中表示,哈爾濱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在貫徹落實“大氣十條”、環境保護法和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方面存在不嚴不實、監管不力、執法不嚴等問題。

  按照干部管理權限,黑龍江省對哈爾濱市31名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除時任哈爾濱市政府副市長賈劍濤﹔哈爾濱市環保局局長張欲非、呼蘭區政府區長於傳勇、時任雙城區政府區長毛臣等在內的9名官員給予行政警告、公開道歉等黨政績處分外,哈爾濱市有關縣(市)區主管副縣(市)區長等22人被行政警告處分﹔時任依蘭縣政府縣長何憲光被誡勉談話。

  因為大氣污染問題領導干部被問責的不止哈爾濱市。

  江西省萍鄉市因大氣環境質量明顯下降,2015年8家國控重點大氣污染源企業中有7家存在超標排污問題,其中6家長期超標。對此,萍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歐陽清新(萍鄉市政府原副市長)和萍鄉市政協副主席何義萍(萍鄉市環保局原局長)被黨內警告處分。

  2014年至2016年6月期間,河南省新鄉市制定的大氣污染治理目標任務比省定標准有所降低,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不到位、管控不到位,致使空氣質量持續惡化,污染嚴重。新鄉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職偉為此承擔領導責任,被行政警告處分。

  被問責廳官 含多地副市長

  內蒙古烏梁素海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未經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在烏梁素海濕地水禽自然保護區(自治區級)西海岸開挖魚塘5000 畝。巴彥淖爾市副市長、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局長邱進寶被記大過處分並免去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局長職務。

  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違法實施土地整理、灌區改造工程,造成10000多畝濕地被毀。按照干部管理權限,黑龍江省對24名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杜蒙縣時任縣委書記薛志偉、時任縣長董輝等8人被黨內警告、行政記過等處分﹔時任黑龍江省發改委副主任鄭麗萍被黨內警告處分﹔擬給予齊齊哈爾市政府副市長曲秀麗被行政記過處分(因涉及其他違紀問題線索,對其進行並案處理)。

  江蘇省徐州市、鹽城市,因部分鋼鐵新增違規項目問題,徐州市副市長趙立群(時任新沂市市委書記)被行政記過處分,鹽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倪峰(時任鹽城市市委常委、大豐市市委書記)被黨內警告處分。

  江西晨鳴紙業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環評批復文件的情況下,於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違規建成二期項目,南昌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家富(南昌市政府原副市長)被黨內警告處分。

  因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三門峽段生態被破壞,河南省三門峽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振清(三門峽市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被行政記過處分。

  廣西山口國家級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被佔用及破壞,廣西自治區林業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韋純良,合浦縣原縣長蔣達,北海市海洋局調研員羅星烈等3人被黨內警告處分。

  因違規在撫仙湖一級保護區江川區內建設金色撫仙湖九龍國際會議中心項目、澄江縣老鷹地旅游度假村項目、江川區仙湖錦繡項目等,雲南省玉溪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繼武(時任玉溪市副市長)被行政警告處分。

  騰格裡沙漠被污染問題曾驚動習近平總書記,但是,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寧夏自治區督察時仍查出,中衛騰格裡沙漠整改工作不到位。為此,中衛市副市長、工業園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張雋華(副廳級),中衛市副市長王偉(副廳級),中衛市水務局局長李學明等3人被行政警告處分……

  在這幾個案件中均是廳級干部被問責。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透露,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8省(區)被問責的廳級干部多達130人,其中正廳級干部24人。

  因為生態環境保護不利如此多的領導干部特別是地方高級領導干部被問責,這在我國歷史上仍屬首次。

  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了對全國31省(區、市)的督察,繼今天8省(區)問責結果公開后,其余23省(區、市)的問責結果也會陸續公開。首批中央環保督察令1140人黨政領導及責任人被問責。接下來的23省(區、市)又有多少黨政領導及責任人被問責,目前仍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個地方的生態環境出了問題,這個地方的黨政領導一定脫不了干系。同時,從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結果看,中央環保督察在問責上絕不是僅打“蒼蠅”。(郄建榮)

  

(責編:朱小羽(實習生)、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