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首次公布政務服務平台檢查結果 多項辦事“痛點”有望改善

2017年11月03日10:01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政務服務平台服務信息不准確,想查的信息找不到,辦事功能不可用……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對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進行了首次全面檢查,針對老百姓通過政務服務網站查詢辦事的多項“痛點”提出具體整改意見,為更好地建設“網上政府”保駕護航。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對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進行了檢查,共隨機抽查平台201個,其中省級平台30個、地市級平台42個、區縣級平台129個。檢查發現,各地區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辦事入口不統一。26%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未與本級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不能提供統一服務入口﹔二是政務信息不共享。部分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未統一身份認証、一號登錄﹔三是事項上網不同步。68%的平台存在部分欄目下無內容的問題﹔四是平台功能不完善。存在回復不及時、平台搜索功能不可用等情況﹔五是服務信息不准確。存在辦事環節、辦理材料不清晰等問題。

據了解,目前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存在的問題,受到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工作進度等綜合因素的影響。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清理整改,具體要求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各地區、各部門要盡快實現網站整合統一辦事入口,科學合理設置服務分類﹔二是准確細致公開辦事服務信息。進一步規劃和完善辦事指南﹔三是開展全面自查整改。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辦公廳(室)要對本地區、本部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進行梳理,並組織開展全面自查整改。(郝莉曼)

(責編:劉夢妮(實習生)、章斐然)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