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青年熱議十九大報告

章正 杜沂蒙 陸夢穎 馬賽 石瑜

2017年10月19日05: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為在法國的海外留學生代表,留學生吳易欣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觀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他感慨萬千,他說:“國家的強大深刻影響著海外華人以及留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我們也將會更加努力學習、早日歸國,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有理想

  團浙江省委舉辦了“收看十九大 話使命擔當 共筑中國夢”主題團日暨機關開放日,35名年輕人與奧運冠軍一起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

  團浙江省委副書記、黨的十七大代表、女排奧運冠軍周蘇紅和大家一起觀看了開幕,對比出國訓練的見聞,她為祖國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也鼓勵青年朋友們在各自崗位上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努力奮斗。

  “對誰用情,如何用心,在哪用力。”在中國人民大學青年教師楊子強看來,十九大報告中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18日,王超早早來到單位,不到9點就坐在電視機前等待十九大開幕。作為北京建工集團地鐵3號線01標項目團支部書記,習近平總書記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報告讓她倍感激動:“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王超認為,當代青年應該不忘初心,用青春、熱血、激情和奉獻共圓中國夢。

  年輕人的初心是什麼?作為江西財經大學學生會成員,2014級統計學專業的學生楊潤說:“現在中國的成就是老一輩人前仆后繼奮斗的成果,初心就是繼承他們的精神,未來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接力前行。”

  初心對於南京郵電大學教授陳國良院士來說有著沉甸甸的分量:“我1961年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無線電計算機專業,從事科研教學工作近60年,是新中國培養了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堅持初心,敢為人先,努力敬業,為國家培養英才,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服務於社會,為人民謀幸福。”

  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教師李聖坤說:“我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到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當代高職學生,我們要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立足本職、銳意進取,為新發展、新成就貢獻自己的力量。”成都職業技術學院醫護分院學生羅焦璐說。

  南京師范大學的韓舒昕感嘆:“時代在變,青年的使命也在變。我們將站在時代的新起點上,繼續做有時代擔當的好青年!”

  “作為一名航海專業的學生,我的初心就是要把知識學好,服務國家發展需要,為走向深藍作貢獻。”廣西欽州學院大二學生紀宇翔說。

  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青年黨員聶橋鋒看來,不忘初心就是根據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做好駐點直接聯系群眾工作。

  鄭州成功財經學院工商管理系2014級學生張寶鋒感慨:“黨的十九大勝利開幕,讓我們熱血沸騰,作為青年,‘初心’不僅用來體會,也是用來奮斗的,要不斷提高自身本領,勇做時代弄潮兒。”

  牢記使命,有本領

  18日上午9點,新疆溫宿縣縣委組織部駐拜什買熱克村“訪惠聚”工作隊員、蹲點領導與少數民族青年黨員團員圍坐在一起,手持國旗,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

  去年,駐村干部李科一放棄了北京高校的工作,拿著一紙調令,來到了新疆基層工作,他說:“衷心感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邊疆各族群眾的厚愛,雖然我們離首都北京很遠,但我們的心永遠與北京、黨中央緊密聯系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各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他的願望就是通過自己的服務,讓村裡的老百姓如期脫貧並實現小康。

  劉文濤是一家自媒體創業公司的負責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很多新的重要論斷,比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因此,他認為,未來自己有責任制作更多正能量的新媒體作品。

  江蘇省高校“青藍工程”優秀青年骨干教師培養對象閆慶倫副教授,指導本科生獲得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最高獎SIAM獎,他說:“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在以后的學習及工作中,一定‘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生搬硬套,為國家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團山西省委挂職的青年干部楊宇杰第一時間收看了十九大開幕會,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對主要矛盾轉變的論斷。如何服務青年?他認為,一定要對青年需求進行細致的調研和梳理,特別值得關注的就是新興青年群體的需求,充分了解他們,才能精准地服務青年。

  團浙江省委基層工作部副部長、創新創業事業部主任常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已經給我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未來一定要服務好青年創新創業,為青年排憂解難,做青年的知心人、貼心人。”

  “中國夢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卓航對這句話印象深刻,他說作為一名創業青年,立足本職工作做好中國產品,在此基礎上進行不斷創新,“這是青年使命,邁向現代化強國,要看青年力量”。

  在西班牙,留學生段煉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寄語和期望感到非常振奮:“這讓我更堅定理想信念,一定要努力奮斗和學習,盡早報效祖國。”

  勇立潮頭,有擔當

  “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雲南省昆明市新華書店營業員於淼收看了十九大開幕會,她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這句話,獲得了會場長達10秒的掌聲。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她對未來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能讓我們在奮斗的時候,背負更小的壓力,青年的獲得感一定會越來越高。”

  在武漢,中南民族大學的學生一起觀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哈薩克族學生吾拉力別克·居馬哈力表示,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要勇於擔當,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堅定政治立場,明辨是非。

  在江西井岡山,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的青年干部周志剛說:“作為一名革命傳統教育的工作者,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和青年干部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十九大報告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北京360公司員工李鐵錚聽了這句話深有感觸,他認為現代化離不開智能化,智能化離不開互聯網,互聯網離不開網絡安全,“我希望貢獻自己的力量,為保衛國家安全、建設網絡強國、實現現代化而努力”。

  鞏彥博是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一名研究生,通過學習十九大報告,他感受到一個政黨的庄嚴承諾和使命擔當,感覺到一個國家發展的步伐、進步的脈動,新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關鍵詞”讓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鞏彥博說:“年輕人前行的道路不彷徨,未來的方向不迷茫,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自信,相信黨能領導我們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在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工作的毛會航說:“作為一名基層青年公安干警,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非常振奮,感受到一種磅礡力量。”

  年輕人該如何擔當?他關注到前段時間網絡上關於在中國生活的安全感比國外更高的討論。他感到很自豪:“隻有在工作中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科學執法,公正執法,廉潔執法,切實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才能讓老百姓對於安全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學生周娜在觀看黨的十九大直播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中反復提出,應該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以及意識形態來武裝我們的頭腦,作為一個相關專業的研究生,我覺得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需要走到社會一線發揮我們的作用,將馬克思主義哲學貫徹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