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全程監管高壓執法 禁止洋垃圾入境

2017年08月23日09:2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境保護部8月22日在京召開座談會,貫徹落實《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改革實施方案》)。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鐵的決心、鐵的手段,堅決推進《改革實施方案》落實到位、落地見效,切實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李干杰指出,2017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審議通過《改革實施方案》,國辦7月印發。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改革決策部署,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任務,是改善環境質量的有效手段,是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平的有力抓手,對於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李干杰強調,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涉及面寬,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從目前固體廢物進口形勢看,要確保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壓力仍然很大,形勢不容樂觀。從環境保護部開展的打擊進口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情況看,企業違法比例高達60%。各地區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務必高度重視,加強協調配合,狠抓任務落實。

一是強化全過程監管。充分利用打擊環境違法專項行動成果和有關部門提供的企業違法信息,注銷或撤銷一批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証。抓緊出台《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控制標准》《進口廢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完善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証制度。各部門按照職能分工,各司其職,進一步加強監管,重點查處倒証等違法行為,完善執法信息共享機制,形成部門聯動的監管合力。開展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料、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

二是保持執法高壓態勢。適時提請修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規,提高對走私洋垃圾、非法進口固體廢物等行為的處罰標准。鞏固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成效,加強巡查,對被責令停產整治后拒不停產或者擅自恢復生產的,以及停產整治決定解除后、又實施同一違法行為的,及時報請責令停業、關閉。組織開展“飛行檢查”,依法從重從快處理違法企業並啟動“一案雙查”,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三是保障平穩有序推進。各省(區、市)要結合本地實際,針對可能受影響的地區和行業,綜合運用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制定行業轉型期間工作預案,做好保障相關從業人員再就業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確保政策調整改革順利進行。

四是切實加強宣傳引導。全面准確宣傳《改革實施方案》出台的重大意義,深度解讀目標任務和主要內容,引導各地有效落實改革措施。採取伴隨式報道等方式,深入宣傳我國在固體廢物進口管理、打擊洋垃圾走私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加大對違法犯罪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彰顯打擊違法行為的堅強決心,創造良好執法環境。宣傳加強國內廢物回收利用管理和垃圾分類、持續提升固體廢物無害化資源化利用水平等工作成效,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持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

(責編:周星宇(實習生)、仝宗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