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嚴查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2017年07月27日06: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年來,海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把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扛起責任擔當,把壓力傳導下去,以精准監督護航精准扶貧,嚴肅查處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

  部署到位,壓實責任。2016年12月,省紀委印發了《關於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為全省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查處頂風違紀問題的同時,激勵黨員領導干部以更大熱情和干勁投入脫貧攻堅工作中去,聚焦扶貧民生、惠民資金、基層干部作風等方面的違紀問題,加大執紀審查、通報曝光力度,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堅決打擊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把解決扶貧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確定為巡察重點,全面鋪開市縣巡察工作,著力發現、精准打擊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016年以來,全省18個市縣共先后派出195個巡察組,圍繞脫貧攻堅、換屆紀律等問題對163個鄉鎮和單位開展了巡察,根據巡察發現問題線索立案170人,處分110人,移送司法機關9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嚴肅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來共查處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165件,處理256人,處分213人。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為壓實脫貧攻堅責任,確保黨的扶貧政策落到實處,切實維護貧困群眾切身利益,省紀委把脫貧攻堅工作背后的不干事不擔事問題、貫徹執行扶貧工作決策部署中的不及時、不到位、“中梗阻”問題,脫貧攻堅形式主義等問題作為重點查辦事項。去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扶貧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部分黨員干部出現的不作為、不擔當,敷衍塞責、懶政怠政,被動應付、效率低下等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對責任落實不力導致扶貧領域損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突出的,嚴肅追究有關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確保扶貧工作推進到哪一步,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就跟進到哪一步,堅決打通落實扶貧政策“最后一公裡”。從2016年至今年5月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不干事不擔事”問題69件,處理118人,其中處分84人、誡勉談話33人。(海南省紀委)

(責編:王政淇、崔東)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