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緊急部署第7號和第8號台風防御工作

龍新

2017年07月24日09:0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農業部緊急部署第7號和第8號台風防御工作

  本報訊據中央氣象台預報,今年第7號台風“洛克”目前位於廣東深圳東偏南方向海面上,於7月23日上午在廣東珠海至惠來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熱帶風暴級。第8號台風目前位於海南陵水東偏南方向海面上,於23日夜間至24日上午在海南三亞至瓊海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熱帶風暴級,也有可能擦過海南島南部近海,趨向越南北部。第7號台風“洛克”和第8號台風登陸時間接近,疊加效應明顯,可能對華南地區農(牧、漁)業生產帶來不利影響。為此,農業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第7號台風“洛克”和第8號台風防御工作,要求廣東、廣西、海南等省(區)農業部門切實做好台風防御和災后生產恢復工作,確保農業生產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狠抓責任落實。當前正值華南早稻收獲、晚稻移栽和海洋伏季休漁的關鍵時期,第7號台風“洛克”和第8號台風帶來的大風、大浪和強降雨可能給農(牧、漁)業生產造成不利影響。要堅定穩糧增收的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范第7號台風“洛克”和第8號台風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迅速部署,廣泛動員,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實減輕台風影響和損失。

  加強監測預警。加強與氣象、海洋、水利等部門會商,密切關注第7號台風“洛克”和第8號台風移動路徑和災害發生動態,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加強災情調度,提早落實防御措施。漁業部門要在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御措施准備情況,確保信息暢通。

  落實防御措施。組織農民抓緊搶收早稻等已成熟作物,檢查加固果樹和蔬菜大棚、畜禽圈舍等農業生產設施。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立即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盡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及時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做好養殖設施防護等各項工作,確保人員生命安全。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范工作。

  開展生產自救。組織專家因地制宜制定救災和生產恢復方案,加強分類指導,幫助農(牧、漁)民開展生產自救。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查苗補苗,加強肥水管理,促進受災作物恢復生長。盡快修復水毀農田和損毀港口、堤壩、漁船、魚塘等養殖設施。對嚴重受災地塊,結合農時季節和地區特點,及時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做好受災畜牧養殖場戶的補欄畜禽種畜調運和生產技術指導。做好救災種子、種苗、疫苗等救災物資調劑調運,滿足災后生產恢復需要。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虫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后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防止災后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虫害暴發流行。督促配合有關保險機構盡快定損、理賠。龍新

(責編:張夢真(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