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慶香港回歸講話24次談一國兩制 "十問十答"帶你讀懂

記者 申亞欣

2017年07月01日15:24  來源:人民網
 

“斗轉星移,歲月如梭。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依照中國的傳統,男子二十謂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正所謂‘如竹苞矣,如鬆茂矣’。”

習近平今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把這個重要的日子,比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

“成年禮”上,習近平的講話飽含深情與寄語。

習近平24次談及“一國兩制”,明確指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原則,對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

記者梳理出“十問十答”,帶你迅速讀懂習近平講話中,談及“一國兩制”的豐富精神內涵。

1、“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是什麼?

習近平:“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2、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哪兩點原則?

習近平: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3、今后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習近平:第一,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4、“一國”和“兩制”是何關系?

習近平:“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

5、“一國兩制”包含什麼文化理念?

習近平:“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

6、“一國兩制”的國際意義是什麼?

習近平:“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7、“一國兩制”有何實踐意義?

習近平:實踐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8、“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法律保障是什麼?

習近平: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

9、“一國兩制”與中國夢是何關系?

習近平: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10、如何貫徹“一國兩制”?

習近平:未來5年,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責編:申亞欣、李鐳)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