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引發熱烈反響

2017年06月25日21:09  來源:央視網
 

6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他瞻仰革命紀念館,參觀革命舊址,深入農村、企業考察調研,他強調各級黨委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扎扎實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這兩天,記者走訪了山西當地的干部群眾,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習近平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看望貧困村民劉福有。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老區脫貧攻堅,一直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趙家窪村是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村,在貧困戶劉福有家,總書記對他家的扶貧手冊看得很細。

除了向貧困戶了解情況,總書記還對“貧困戶怎麼評定的、下一步准備採取什麼脫貧措施、像這種情況縣裡還有多少”等問題,詳細詢問了當地干部。

習近平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看望貧困村民王三女。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總書記一連走訪了三戶人家,第三戶王三女家最為貧困,因病因殘沒有勞力。當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和扶貧工作隊的隊員一塊,看移民搬遷新房。說起見總書記時的情景,68歲的王三女感覺就兩個字:親切。

更讓王三女高興的是,她們村易地搬遷的時間也定下來了,明年就能住進新房。

總書記不光走訪了山坳裡的趙家窪村,還冒雨來到岢嵐縣規劃的8個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之——宋家溝村,考察新村建設情況。總書記希望鄉親們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這讓廣大群眾和脫貧一線的干部倍感振奮。

習近平來到興縣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同當年在晉綏邊區參加對敵斗爭的老戰士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呂梁市興縣,總書記還瞻仰了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參觀了晉綏邊區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並同晉綏邊區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親切交談。88歲的劉秉濤老人見到總書記時,行了個庄嚴的軍禮。

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總書記的話,感染著在場的每個人,也凝聚起積極進取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在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車輪車間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科技創新、轉型升級是這次總書記在山西考察的重點之一。他首先來到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這家企業正是在2009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考察山西后成立的。

習近平在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考察。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現在,由這家企業自主研發制造的高鐵350公裡每小時輪軸,去年已裝備我國高鐵動車,輪軸產品還出口到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總書記指出,新材料產業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我們要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責編:馮人綦、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