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加速“出海”:落戶亞非數國 特定功能強大

2017年05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北斗導航加速“出海”:落戶亞非數國 特定功能強大

在近日召開的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中國已全面啟動北斗系統第三步建設,即北斗三號系統,預計今年下半年發射6—8顆全球組網衛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助理郭樹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北斗系統的諸多功能將會直接集成在系統裡,隨北斗系統一起“出海”,為其他國家提供更好的時空基准服務。

■ 落戶亞非數國

泰國東西臨海,漁業發達,但漁船經常誤闖別國海域。2015年起,光谷北斗在泰國開展了北斗漁船智能化監控管理示范。北斗的5顆赤道靜止軌道衛星搭載了獨有的短報文通信功能。漁船裝載北斗衛星信號接收機后,不僅能准確定位,漁民還可以通過雙向短報文通信收發氣象或求救信息,這讓當地漁民喜出望外。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重要空間基礎設施。根據計劃,2020年北斗將形成全球服務能力。目前,北斗已經落地泰國、緬甸、埃及、印尼、巴基斯坦等國。

2013年5月,中國與巴基斯坦簽署了衛星導航領域合作協議。北京合眾思壯科技公司承建了中國首個北斗海外組網項目——巴基斯坦國家位置服務網一期工程。

對於團隊在巴基斯坦踏勘時的情景,產品經理王芸記憶猶新。“整整一片沙漠無人區,供電、網絡、通訊系統都非常薄弱,當地完全沒有北斗的兼容性設備,我們隻能在沙漠區邊行走邊尋找,去重新確認一個適宜的地址。”

合眾思壯團隊最終順利完成這個項目。組網后的北斗網絡,實時定位精度高達2厘米,經過處理后可以提供精度高達5毫米的定位,對巴基斯坦的城市規劃、測量、繪圖、環境監督、災難救助、交通監控等領域大有幫助。

北斗“出海”的步伐正在加速。5月24日,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上海簽署了《第一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聲明》。這對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落地阿拉伯地區具有重要意義。

■ 特定功能強大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主要有四大成員,即美國GPS、歐洲伽利略、俄羅斯格洛納斯以及中國北斗。隨著北斗系統走出國門,它與其他導航系統之間的競爭不可避免。

美國GPS系統在全球佔據大部分市場,但北斗系統在特定領域也有著明顯優勢。郭樹人認為,“北斗系統之所以能‘走出去’,優勢在於它的獨特性。首先是北斗系統功能豐富,它除了具有基本的導航定位服務外,還有位置報告、短報文通訊和性能增強等功能,這些功能會直接集成在系統裡,隨著北斗系統一起‘走出去’,提升用戶體驗。其次是北斗系統特有的混合星座設計,會為低緯度地區的國家提供更精准的服務,業內公認北斗系統在低緯度地區的定位效果比GPS系統好。”

同時,北斗系統與其他系統也存在著深度合作的可能性。北斗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楊元喜說,《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指出,北斗系統不會排斥其他導航系統,“希望在兼容互操作的條件下推廣北斗,關鍵是讓中國的技術、中國的服務更好地走向全球。”

■ 在軌已達15顆

當前,北斗系統已為亞太地區用戶提供穩定可靠的時空信息服務,15顆衛星在軌運行,5顆新一代北斗衛星已經完成在軌調試,即將入網工作。目前,北斗系統在移動通信領域已完成26項國際標准制定工作。

郭樹人表示,“北斗系統成功‘出海’將為其他國家提供更好的時空基准服務,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也為中國基礎設施走出去提供時空基准支撐,帶動相關的產業和服務‘走出去’,提升國家影響力,創造經濟效益。”

此外,在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冉承其透露,《中華人民共和國衛星導航條例》研究起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已完成草案初稿擬制,即將形成征求意見稿。條例將確立北斗系統作為國家信息基礎設施的法律地位。

(責編:杜晨歌(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