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官網:選人用人要確保成色好、成色足

2017年05月16日07:4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嚴把政治關廉潔關

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確立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性舉措。選對人用好人、好中選優必須嚴把政治關廉潔關,讓政治生態更加清朗,為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提供保障。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當前,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正在推進,黨的十九大相關人事工作也已啟動。選對人用好人關乎黨的事業接續發展和黨的建設全局,關乎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就能釋放最有正能量的強烈信號,激勵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擔當起黨和人民托付的責任。選對一人,造福一片﹔用錯一人,貽害一方。選人用人出了問題,就會嚴重敗壞黨風,傷害黨心民心,給黨的事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今年是換屆之年,更要聚焦政治紀律和廉潔紀律,堅決防止政治上有問題、本人不干淨的干部在換屆中進入新班子,從源頭上抓好干部隊伍建設。

天下最難之事莫過於用人。從8900萬黨員中挑選出2300名黨的十九大代表,確定各級“兩委”人選,不是本人沒問題就可以,而是要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確保成色好、成色足。選好配強干部考校著黨委領導班子的政治素質、領導水平和責任擔當。要按照黨中央對換屆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決貫徹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防范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對黨忠誠、政治可靠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深入了解、掌握推薦人選的政治品質、道德品行和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情況,真正把政治意識強、有大局觀、作風過硬、敢於擔當的領導干部選拔進領導班子。對存在的問題一絲一毫不能含糊,必須及時核查,決不能馬馬虎虎,如果再發生剛換屆就有新任職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就要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

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規定,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到換屆工作人事安排的嚴格把關上,這是黨中央賦予紀檢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扎實做好基礎工作,定期梳理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后備干部遵守政治紀律、廉潔紀律情況,摸清底數、動態更新,把地區、部門的政治生態狀況搞透徹,為換屆工作提供參考。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是對紀檢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的檢驗。決不能再拿出“有反映,但比較籠統,不具有可查性”這樣的回復,必須一是一、二是二,提出明確而具體的意見,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各級紀委要把肩負的把關職責履行好,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責編:張琪昭(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