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接待,這些紅線碰不得

2017年04月04日08:5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公務接待,這些紅線碰不得

  “來者都是客,吃一點、喝一點不是什麼大事”“你請我吃”“我請你玩”……翻看各地紀委通報的典型案例,在反“四風”高壓下,一些地方仍存在違規公務接待亂象。個別地方、部門和單位把規定當“擺設”,視標准為“橡皮”,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損害了黨和政府形象。

  公務接待要有禮有節、熱情周到,同時也要講規矩、守標准。2013年12月印發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對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進行了明確規范。在接待經費和接待場所方面,廣大干部一定要嚴守《規定》,切莫心懷僥幸栽跟頭。

  附:

  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

  (2013年12月8日)

  第一條 為了規范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根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規定,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本規定適用於各級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國內公務接待行為。

  本規定所稱國內公務,是指出席會議、考察調研、執行任務、學習交流、檢查指導、請示匯報工作等公務活動。

  第三條 國內公務接待應當堅持有利公務、務實節儉、嚴格標准、簡化禮儀、高效透明、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的原則。

  第四條 各級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應當結合當地實際,完善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制度,制定國內公務接待標准。

  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負責管理本級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工作,指導下級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工作。

  鄉鎮黨委、政府應當加強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嚴格執行有關管理規定和開支標准。

  第五條 各級黨政機關應當加強公務外出計劃管理,科學安排和嚴格控制外出的時間、內容、路線、頻率、人員數量,禁止異地部門間沒有特別需要的一般性學習交流、考察調研,禁止重復性考察,禁止以各種名義和方式變相旅游,禁止違反規定到風景名勝區舉辦會議和活動。

  公務外出確需接待的,派出單位應當向接待單位發出公函,告知內容、行程和人員。

  第六條 接待單位應當嚴格控制國內公務接待范圍,不得用公款報銷或者支付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

  國家工作人員不得要求將休假、探親、旅游等活動納入國內公務接待范圍。

  第七條 接待單位應當根據規定的接待范圍,嚴格接待審批控制,對能夠合並的公務接待統籌安排。無公函的公務活動和來訪人員一律不予接待。

  公務活動結束后,接待單位應當如實填寫接待清單,並由相關負責人審簽。接待清單包括接待對象的單位、姓名、職務和公務活動項目、時間、場所、費用等內容。

  第八條 國內公務接待不得在機場、車站、碼頭和轄區邊界組織迎送活動,不得跨地區迎送,不得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得安排群眾迎送,不得鋪設迎賓地毯﹔地區、部門主要負責人不得參加迎送。嚴格控制陪同人數,不得層層多人陪同。

  接待單位安排的活動場所、活動項目和活動方式,應當有利於公務活動開展。安排外出考察調研的,應當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不得走過場、搞形式主義。

  第九條 接待住宿應當嚴格執行差旅、會議管理的有關規定,在定點飯店或者機關內部接待場所安排,執行協議價格。出差人員住宿費應當回本單位憑據報銷,與會人員住宿費按會議費管理有關規定執行。

  住宿用房以標准間為主,接待省部級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間。接待單位不得超標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額外配發洗漱用品。

  第十條 接待對象應當按照規定標准自行用餐。確因工作需要,接待單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並嚴格控制陪餐人數。接待對象在10人以內的,陪餐人數不得超過3人﹔超過10人的,不得超過接待對象人數的三分之一。

  工作餐應當供應家常菜,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肴和用野生保護動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煙和高檔酒水,不得使用私人會所、高消費餐飲場所。

  第十一條 國內公務接待的出行活動應當安排集中乘車,合理使用車型,嚴格控制隨行車輛。

  接待單位應當嚴格按照有關規定使用警車,不得違反規定實行交通管控。確因安全需要安排警衛的,應當按照規定的警衛界限、警衛規格執行,合理安排警力,盡可能縮小警戒范圍,不得清場閉館。

  第十二條 各級黨政機關應當加強對國內公務接待經費的預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費預算總額。公務接待費用應當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單獨列示。

  禁止在接待費中列支應當由接待對象承擔的差旅、會議、培訓等費用,禁止以舉辦會議、培訓為名列支、轉移、隱匿接待費開支﹔禁止向下級單位及其他單位、企業、個人轉嫁接待費用,禁止在非稅收入中坐支接待費用﹔禁止借公務接待名義列支其他支出。

  第十三條 縣級以上地方黨委、政府應當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市場價格等實際情況,按照當地會議用餐標准制定本級國內公務接待工作餐開支標准,並定期進行調整。接待住宿應當按照差旅費管理有關規定,執行接待對象在當地的差旅住宿費標准。接待開支標准應當報上一級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財政部門備案。

  第十四條 接待費報銷憑証應當包括財務票據、派出單位公函和接待清單。

  接待費資金支付應當嚴格按照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務卡管理有關規定執行。具備條件的地方應當採用銀行轉賬或者公務卡方式結算,不得以現金方式支付。

  第十五條 機關內部接待場所應當建立健全服務經營機制,推行企業化管理,推進勞動、用工和分配制度與市場接軌,建立市場化的接待費結算機制,降低服務經營成本,提高資產使用效率,逐步實現自負盈虧、自我發展。

  各級黨政機關不得以任何名義新建、改建、擴建內部接待場所,不得對機關內部接待場所進行超標准裝修或者裝飾、超標准配置家具和電器。推進機關內部接待場所集中統一管理和利用,建立資源共享機制。

  第十六條 接待單位不得超標准接待,不得組織旅游和與公務活動無關的參觀,不得組織到營業性娛樂、健身場所活動,不得安排專場文藝演出,不得以任何名義贈送禮金、有價証券、紀念品和土特產品等。

  第十七條 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本級黨政機關各部門和下級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工作的監督檢查。監督檢查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國內公務接待規章制度制定情況﹔

  (二)國內公務接待標准執行情況﹔

  (三)國內公務接待經費管理使用情況﹔

  (四)國內公務接待信息公開情況﹔

  (五)機關內部接待場所管理使用情況。

  黨政機關各部門應當定期匯總本部門國內公務接待情況,報同級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財政部門、紀檢監察機關備案。

  第十八條 財政部門應當對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經費開支和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審計部門應當對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經費進行審計,並加強對機關內部接待場所的審計監督。

  第十九條 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應當會同財政部門按年度組織公開本級國內公務接待制度規定、標准、經費支出、接待場所、接待項目等有關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第二十條 各級黨政機關應當將國內公務接待工作納入問責范圍。紀檢監察機關應當加強對國內公務接待違規違紀行為的查處,嚴肅追究接待單位相關負責人、直接責任人的黨紀責任、行政責任並進行通報,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二十一條 積極推進國內公務接待服務社會化改革,有效利用社會資源為國內公務接待提供住宿、用餐、用車等服務。推行接待用車定點服務制度。

  第二十二條 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應當依照本規定制定本地區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

  第二十三條 地方各級政府因招商引資等工作需要,接待除國家工作人員以外的其他因公來訪人員,應當參照本規定實行單獨管理,明確標准,控制經費總額,注重實際效益,加強審批管理,強化審計監督,杜絕奢侈浪費。嚴禁擴大接待范圍、增加接待項目,嚴禁以招商引資為名變相安排公務接待。

  第二十四條 國有企業、國有金融企業和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二十五條 本規定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負責解釋。

    第二十六條 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施行。2006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同時廢止。

(責編:賈玥、李鐳)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