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年03月24日08: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部署推進全國政務公開工作。

  《要點》指出,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助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

  《要點》提出,要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圍繞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要深入解讀,以政策解讀的“透”贏得市場預期的“穩”。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各項政策措施以及執行落實情況信息公開。出台關於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信息公開的指導意見。加大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中社會資本參與方式、項目合同和回報機制等的公開力度。

  要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各類清單都要及時向社會公開。做好國有產權交易、增資擴股項目的信息披露和結果公示工作。深入解讀承包土地“三權分置”、農村產權制度改革、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農民工返鄉創業等政策措施。加大營改增相關政策措施、操作辦法、改革進展及成效的公開力度。各級政府特別是市縣級政府各部門要在本級政府或財政部門網站設立預決算公開統一平台(或專欄),集中公開政府預決算、部門預決算。

  要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在制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監管政策時,要通過征求意見、聽証座談、咨詢協商等方式,擴大相關市場主體的參與度。健全“去產能”公示公告制度,實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做好質量提升行動、執法專項行動信息公開,加大對查處假冒偽劣、虛假廣告、價格欺詐等行為的公開力度。

  要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加大扶貧政策、扶貧對象、幫扶措施、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做好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信息公開工作。實行環境保護例行新聞發布會制度,開展城市水環境質量排名工作。加大國家教育督導評估監測報告發布力度,推進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公開,推行衛生計生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公開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處罰信息,進一步做好藥品上市審批和監督檢查信息公開。

  要以政務公開助力防風險。制定金融領域特別是金融市場相關政策時,在征求意見、對外發布等環節要高度重視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做到同步聯動,防止脫節。加快建立統一規范、准確及時的房地產市場信息定期發布機制。做好重大風險隱患排查信息公開工作,加大安全生產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

  《要點》強調,要增強政務公開實效,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加強政務公開平台建設,依法規范依申請公開工作。《要點》還明確了抓好政務公開任務落實的有關措施。

(責編:張琪昭(實習生)、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