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正風反腐:刀刃向內 打造過硬紀檢監察隊伍

2017年02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017正風反腐:刀刃向內 打造過硬紀檢監察隊伍

2月1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委委員、監事會主任韓新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韓新城的履歷顯示,他自參加工作起長期在自治區紀委工作達30余年。韓新城的落馬,再次顯示了紀檢監察機關敢於向自身亮劍、清理門戶的堅定決心。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培養一批監督執紀的忠誠衛士,需要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這支“鐵軍”履職盡責,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干部作風得到根本好轉,黨群關系得到明顯改善。

但是,黨內的一些不正之風在紀檢干部身上也可能滋生。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召開前夕,一部名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電視專題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魏健、曹立新、明玉清、袁衛華等紀檢干部的違紀細節向社會公布,人們在震驚感慨之余,更贊嘆紀檢機關敢於“自曝家丑”的勇氣、勇於“刀刃向內”的擔當。

此后不久,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以下簡稱《工作規則》),針對紀檢機關最核心的監督執紀權力,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加強對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初步核實、審查審理、涉案款物管理等環節的監督,建立審查全程錄音錄像、打聽案情和說情干預登記備案、紀檢干部脫密期管理等制度,確保權力受到嚴格約束。這是中央紀委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加強制度建設的重大舉措,也是回應黨內關切和群眾期盼,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隊伍的具體行動。

對於如何落實好《工作規則》,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要找准風險點和薄弱環節,重點管好室主任,規范審查組組長權限,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嚴格工作規程,加強管理監督。”這為各級紀檢機關貫徹落實《工作規則》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具體抓手。

“《工作規則》中的新規定新要求,對問題線索從進到出的整個過程、所有環節都予以嚴格制約,明確必須按照規范的程序和要求,加強請示匯報、強化自我監督、規范處置辦理,體現了執紀者時刻都要嚴守紀律的宗旨。”中央紀委駐審計署紀檢組副組長習驊表示,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要按照《工作規則》的制度規范“對標、對表”,健全完善監督執紀流程和風險內控機制,擔好監督執紀問責重任。

日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學思踐悟專欄文章《紀委要把自己擺進去》中透露,派駐民政部紀檢組原負責人缺乏擔當精神,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置,受到責任追究。這是要求各級紀委(紀檢組)用實際行動和擔當精神履行專責機關的責任,在監督執紀的同時加大問責力度的一個典型案例。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對不擔當、不負責的要調整崗位,對不忠誠、不干淨的要嚴肅查處,對執紀違紀、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后果的,既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也要對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問責。因此,各級紀檢干部特別是紀委書記、紀檢組長要切實擔負起自身責任,謹防因履責不力造成嚴重后果。

今年1月,梁惠玲、陸俊華先后履新河北、雲南兩省紀委書記。而翻看履歷可以發現,此前他們並無紀檢工作的經驗。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大紀檢系統干部交流力度的一個寫照。以往,有些人錯誤地認為,紀檢干部是專業人才,提拔重用應當優先從紀檢系統內部考慮。而2015年出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則明確要求,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可以從紀檢監察系統內和紀檢監察系統外提名,紀委書記人選一般應當交流任職。2017年是省區市紀委領導班子換屆之年,紀委領導班子也將面臨選人用人問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要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認真做好今年省區市紀委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統籌干部選拔、培養、交流、使用,在黨的干部隊伍中選拔優秀干部。應當看到,一方面,紀檢工作需要一定的專業性﹔另一方面,紀檢系統之外也大有人才。專家表示,要暢通紀檢干部的入口和出口,決不能形成自我封閉的小循環,通過干部交流,既考驗、鍛煉、培養紀檢干部,也避免紀檢干部長期在同一個崗位工作,出現設租尋租、有案不查等問題。

(責編:石香雲(實習生)、申亞欣)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