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

——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

2017年01月20日06: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

  雪原莽莽,山巒疊嶂。習近平主席乘坐的瑞士政府專列,行進在“歐洲屋脊”之國。

  1月16日至18日,習主席瑞士之行進入“多邊時間”。從阿爾卑斯山小鎮達沃斯到千年古城洛桑再到“國際會議之都”日內瓦,世界目光一路追隨。

  今日世界,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人類去向何方?

  此時中國,爬坡過坎、滾石上山,古老的東方大國,正以昂揚的姿態挺立時代潮頭!

  新年首訪,講述中國、指引世界。中國聲音,世界聆聽。

  旗幟篇:指引經濟全球化新方向

  冰天雪地的達沃斯,進入一年中最熱鬧的時節。

  50余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主要負責人,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政界、商界、學界和媒體代表……數以千計全球精英紛至沓來,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

  國際會議中心外,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能容納1700人的全會廳裡,人頭攢動,座無虛席。

  當地時間17日11時15分,在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邀請下,習近平主席走上主席台發表主旨演講。

  國際媒體爭相直播,彭博電視台打出快訊字幕:“習成為達沃斯焦點”。中國國家元首首次亮相達沃斯,成為“最令人矚目的事件”。

  前日傍晚,習近平主席乘坐瑞士政府專列從伯爾尼抵達達沃斯。施瓦布登上列車迎請遠方貴客。習近平對他說:“您多次邀請我來達沃斯,我一直在考慮什麼時間來最合適。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當前,關於世界經濟有各種議論,在這個時刻發出中國聲音更有意義。”

  “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這是本次年會的主題。

  施瓦布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當今世界正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挑戰,“期待中國成為‘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全球領導者”。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英國文學家狄更斯描繪工業革命后世界的話,習近平主席開宗明義加以引用。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引經據典,妙語連珠,直面時代最緊迫命題,振聾發聵,娓娓道來,以充滿哲理的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

  聽眾席上,一位位外國政要、一位位商界精英凝神傾聽,時而點頭贊許,時而報以掌聲。

  “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裡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困擾世界的諸多難題,究竟應不應該歸咎於經濟全球化?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廓清迷思——

  “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談到難民潮,習主席指出,導致這一問題的原因,是戰亂、沖突、地區動蕩,解決這一問題的出路,是謀求和平、推動和解、恢復穩定。關於國際金融危機,習近平主席強調,這是金融資本過度逐利、金融監管嚴重缺失的結果……

  “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引用了中國漢代古詩中的一句話。如何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明方向——

  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逆全球化”思潮攪動世界,保護主義究竟是良藥苦口還是飲鴆止渴?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立場鮮明——

  “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

  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越發突出,如何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把脈開方——

  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美國《財富》雜志如是評價:“習近平的演講傳遞出一大信息:在其他地區對全球化產生懷疑的時候,中國是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這讓很多人備受鼓舞。”

  比利時國王菲利普感言:“當前,歐洲對自身發展有不少擔憂,很多人以過分簡單的視角看待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傳統的智慧思想和長遠眼光對解決世界問題非常重要。”

  “世界經濟論壇歷史上的亮點”“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一場載入史冊的演講”……從西子湖畔到古城利馬,再到冰雪小鎮達沃斯,對習近平主席展現的中國智慧的欽佩成為全世界的共識。

  演講結束后,習近平主席會見施瓦布。這位著名經濟學者再次憶及近40年前與中國的首次結緣:“我在1978年讀到了有關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文章,當時我就確定中國將會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隻會越來越大。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的,能為外商投資帶來豐厚回報,為各國企業提供廣闊機遇。”在施瓦布舉行的午宴上,習近平主席自信地回答飛利浦首席執行官萬豪敦的提問。

  旗幟引領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人類命運再次面臨抉擇性的關鍵當口,互利共贏的旗幟上,歷史地寫下了中國答案。

  行動篇:開拓務實合作新格局

  世衛組織總部,燈光璀璨。在習近平主席和陳馮富珍總干事的共同見証下,中國同世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

  如何開創全球化包容普惠新時代,如何發掘世界經濟增長新路徑,如何實現共同發展新願景?中國在說,更在做。

  “一帶一路”,中國向世界貢獻的合作共贏新方案。習近平主席提出這一倡議3年多來,夢想走進現實,中國倡議成為世界共識。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大批早期收獲項目落地開花……“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習近平主席向世界發出邀約,世界對中國滿懷期待。

  這樣的場景令人難忘。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在貴賓室同圍攏在他身旁的多位外國領導人親切交談。

  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說:“去年您訪問了塞爾維亞,專門參觀了斯梅代雷沃鋼廠,對歐洲中小國家來說,特別關注中國加強中歐務實合作的新倡議、新舉措。”

  斯裡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告訴習主席:“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已經全面復工,我特別想聽取您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看法、新願景。”

  英國前首相布朗說:“期待習主席有關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的睿見。希望英中關系的‘黃金時代’繼續向前。”

  國際經濟力量對比深刻演變,世界格局開啟數百年未有之變局。中國的發展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習近平主席瑞士之行,用雄辯的邏輯、生動的事例指明了和平發展的時代經緯。

  ——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發展更響亮的宣言。

  坐落在洛桑半山腰的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與雲霧氤氳的阿爾卑斯山隔日內瓦湖遙遙相望。習近平主席不辭勞苦,專程來到這裡。

  起源於古希臘臨時休戰的奧林匹克運動,傳遞著人類和平發展的世代夢想。

  習近平主席欣然提筆,在留言簿上寫下:“弘揚奧運精神,促進和平發展”。

  2022年,奧運聖火將再次來到中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向習近平主席真誠表白:“此前我一直說,我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今天我要說,我確信,在習主席強有力的領導下,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

  習近平主席回應說,中國把承辦2022年冬奧會視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承諾一定把它辦好。巴赫主席的“確信”更增加了我們的信心。

  ——中國的發展,是各國合作更寶貴的機遇。

  達沃斯演講之前,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專程趕到習近平主席下榻的酒店同中國貴賓會面。酒店觀景台上,一尊可愛的熊貓冰雕上插著中瑞兩國國旗。洛伊特哈德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一副印有“中瑞旅游年”字樣的紅色滑雪板。兩國元首合影留念,開啟中瑞旅游年的大幕。

  一組詳實數據最有說服力:“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產品、更寶貴合作契機。”

  一段肺腑之言最動人心:“中國人民深知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艱辛,對各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都點贊,都為他們祝福,都希望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不會犯‘紅眼病’……”“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中國的發展,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更大的貢獻。

  針灸銅人,習近平主席這次贈予世衛組織的禮物。習近平主席與陳馮富珍總干事同時按下啟動鍵,為銅人揭幕。博大精深的傳統中醫藥文化走向更廣闊世界,為人類發展增光添彩。

  同一天,陳馮富珍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向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頒發世衛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任期續延証書、世衛組織榮譽勛章和艾滋病防治“杰出成就獎”獲獎証書及獎杯。這些褒獎,充分肯定了中國政府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了“富有活力的真誠投入”。

  一份禮物,一座獎杯,是中國不斷為世界衛生事業作出貢獻的生動見証。

  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新世紀以來首次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第一次到訪世衛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之旅,生動詮釋了中國在全球治理領域的積極作為。

  未來篇:描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前景

  到訪瑞士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當地媒體發表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共謀和平發展》的署名文章。文中引用了瑞士著名詩人、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施皮特勒的名言:“找到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

  同呼吸、共命運,撥動中國與世界的心弦,連通中國與世界的夢想。

  18日傍晚,日內瓦城華燈初上。習近平主席來到日內瓦湖畔萬國宮。熙熙攘攘的萬國宮,平均每天舉行20多場國際會議。這一天,名為“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級別會議,格外與眾不同,牽動著世界的脈搏。

  萬國宮大會廳古朴庄重,800多位各國代表、各界名流齊聚一堂。18時許,習近平主席在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陪同下步入會場,全場起立,掌聲四起。

  “習主席,在您領導下,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古特雷斯說出了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的願景。

  拉長歷史的鏡頭,才能看清當下的意義。

  推開歷史大門,走進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滄海桑田浮現眼前。

  63年前,周恩來總理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同國際社會共同討論政治解決朝鮮問題和印度支那停戰問題,展現和平精神,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也向世界展示了歷經戰火洗禮的年輕共和國的風採。

  46年前,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重返日內瓦國際機構,為重大問題解決和重要規則制定提供了中國方案。

  60多年來,日內瓦見証了中國從國際體系的旁觀者到參與者、建設者和引領者的發展過程。中國貢獻、中國精彩贏得世界點贊。

  從紐約到日內瓦,習近平主席再次登上聯合國講台。原木色背景板上,金色的聯合國會徽熠熠生輝,五星紅旗和聯合國旗幟豎立兩旁。

  人類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習近平主席發出的哲學之問,令世界深思。這一問,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大智慧、大情懷、大擔當。

  世界期待中國答案。

  觀歷史——“回首最近100多年的歷史,人類經歷了血腥的熱戰、冰冷的冷戰,也取得了驚人的發展、巨大的進步。”“縱觀近代以來的歷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

  看現實——“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宇宙隻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

  如何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如何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如何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習近平主席給出了回答:“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

  ——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

  ——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

  ——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

  ——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回望歷史、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中國將繼續堅定走多邊主義道路,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熱情回應:“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想。”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習近平主席再次重申四個“不會改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

  47分鐘演講,30多次掌聲!講到關鍵處,幾乎是一句一次掌聲。

  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祝賀習近平主席演講成功,他說:“習主席,您說過,‘獨行快,眾行遠’,當下正值全人類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刻,您的真知灼見讓我們意識到,必須確保所有國家團結起來,共同打造人人受益、可持續的未來。”

  兩份禮物意蘊深遠。一份是古特雷斯秘書長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的周恩來總理1954年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珍貴歷史文件和1945年各國簽署的《聯合國憲章》正本復印件。一份是中國贈予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景泰藍花瓶,孔雀、牡丹、玉蘭、和平鴿,絢爛的色彩間躍動著盛世歡歌。

  從經濟全球化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聲音越過阿爾卑斯山,傳遍全世界。世界各地的人們第一時間通過互聯網關注了習近平主席的瑞士之行。

  網友們紛紛留言說:“習主席讓人肅然起敬,我很佩服知道如何就重大問題開展對話合作的領導人。”“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的領導者,在中國的帶領下,我們感受到安全、和平、穩定。”“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的演講繪制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藍圖,他是一位誠實的外交家,是一位著眼細節、胸懷大局的領導人。”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演講的最后,鏗鏘有力地說道:“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這句擲地有聲的話再次向全世界宣布,為和平、為發展,中國將與世界同舟共濟、攜手向前。

  (新華社日內瓦1月19日電 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責編:崔東)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