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怎麼了?中國還行不行?習近平達沃斯回應三大關切

2017年01月18日17:39  來源:人民日報全媒體
 
原標題:世界怎麼了?中國還行不行?習近平達沃斯回應三大關切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1月17日,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首次迎來中國國家元首。

  面對低迷的世界經濟和國際局勢不確定性的上升,很多人困惑:世界到底怎麼了?又該如何走出困境?中國還行不行,能為世界發展做些什麼?在長達6000多字的演講中,習近平對這些關切作出一一回應,為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提供“中國方案”。

  一、世界到底怎麼了?習近平給出兩個判斷

  判斷一: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

  世界到底怎麼了?要解決這個困惑,首先要找准問題的根源。在習近平看來,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當然,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反全球化的呼聲,反映了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足,值得我們重視和深思。

  判斷二: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習近平指出,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1.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

  2.我們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

  3.我們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達沃斯共同啟動中瑞旅游年。新華社記者丁林 攝

  二、如何才能走出困境?習近平開出4劑“藥方”

  習近平指出,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

  第一,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

  我們要創新發展理念,樹立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思路。我們要創新政策手段,推進結構性改革,為增長創造空間、增加后勁。我們要創新增長方式,把握好新一輪產業革命、數字經濟等帶來的機遇。

  第二,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

  我們要下大氣力發展全球互聯互通,讓世界各國實現聯動增長,走向共同繁榮。我們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

  第三,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要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要踐行承諾、遵守規則,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取舍或選擇。

  第四,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我們要倡導勤勞儉朴、努力奮進的社會風氣。要著力解決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要保護好生態環境,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全球范圍平衡發展。

  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伯爾尼出席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集體舉行的迎接儀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三、中國經濟還行不行?習近平全面闡述中國道路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他說,這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這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這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這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

  從3個方面看待中國的發展成就

  1.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來的。

  2.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3.(中國人民)不會犯“紅眼病”,不會抱怨他人從中國發展中得到了巨大機遇和豐厚回報。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提出推動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4項舉措

  中國將著力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

  中國將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

  中國將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放寬外商投資准入,建設高標准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強產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范。

  中國將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本文由人民日報客戶端首發)

  一圖讀懂“達沃斯”

(責編:劉軍濤)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