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沉迷麻將玩物喪志 牌桌上上演權錢交易

2016年12月05日08: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官員沉迷麻將玩物喪志 牌桌上上演權錢交易

  小節之中見大義,愛好之中見品行。一名領導干部的蛻化變質往往是從生活作風不檢點、生活情趣不健康開始的,往往是從吃喝玩樂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涂正良用自己的慘痛教訓再次為這一道理作出了例証,令人唏噓,發人深省。

  在領導、同事的眼中,涂正良為人本分厚道,有能力有水平。但年近六旬的他,卻因何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最終導致身陷囹圄?這與他最大的愛好——麻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麻將讓他忘卻初心

  上世紀50年代末,涂正良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青年時代的他聰明、好學、上進,中專畢業后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國家干部,先后在黃岡縣工業局和路口鎮等地工作。

  憑著一股子干勁和熱情,涂正良逐漸嶄露頭角,28歲就走上領導崗位,擔任黃岡縣路口鎮黨委委員。1989年,涂正良作為專業技術人才被引進到鄂州市華容區工作,4年后開始擔任區直部門負責人。彼時的涂正良意氣風發,家庭美滿,前途光明。

  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涂正良開始接觸麻將。從不參與任何賭博活動的他很快被這種娛樂活動所吸引,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他不再一心追求事業和進步,陪領導、同事、商人老板打麻將,佔據了他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身陷麻將場20余年,涂正良對於麻將的沉迷,逐漸到了無法自拔的程度,玩麻將不講場合、不分對象、不論賭注大小。

  2013年10月,涂正良因與社會人員在賓館帶彩打麻將,被公安機關給予治安處罰,並被市紀委給予黨內警告處分。然而,即使這樣,也絲毫不能消減他對麻將的狂熱,受處分才一個月,他又走上麻將桌,黨紀國法在他心中已成為一紙空文。

  此時的涂正良,已然忘卻了服務人民、報效國家的初心。他在悔過書中寫道,打麻將讓他對家庭事務、子女培養、夫妻交流、朋友溝通、盡孝老人等都無暇顧及,對妻兒的勸告、領導的提醒甚至紀律的約束置若罔聞,麻將已徹底攪亂了他的生活、扭曲了他的心理和人生。

  為籌賭資來者不拒

  2010年,涂正良調到湖北省紅蓮湖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先后擔任管委會副主任、主任。他也曾打算不負組織期望,在這片開發熱土上展一番拳腳、有一番作為。然而,就在這裡,因為玩麻將,涂正良為自己的人生埋下了毀滅的伏筆。

  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涂正良喜歡玩麻將,在當地已非秘密。調到紅蓮湖后,手中握有權力的他逐漸成為老板們“圍獵”的對象。

  “老涂,這個項目上了之后,項目款裡面抽個10%給你打點小牌。”2011年,涂正良的一位舊相識李某在找他談紅蓮湖的一個宣傳項目時,向他拋出了“橄欖枝”。涂正良笑而不答,事情卻給妥妥地辦好了。

  事后,李某果然從20萬元的項目款中拿出2萬元送給涂正良,涂正良欣然笑納。“紅蓮湖的招商是面向全省全國的,這個宣傳項目的地點在市內,根本沒有必要。”一位曾經在紅蓮湖管委會工作的干部這樣說。

  從最開始的幾元、幾十元,到后來上百元的賭注,一場牌動輒輸贏上萬元,隨著賭注的加碼,涂正良對賭資的需求也日益加大,這給一些“有心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機。

  2012年,某公司意欲在紅蓮湖投資項目,為順利拿到土地,該公司輾轉找到涂正良的一位好友方某,通過方某送給涂正良現金數十萬元。涂正良來者不拒,悉數收下,將其中的10余萬元用作玩麻將的賭資。

  “孩子都工作了,我們夫妻二人的收入也不低,如果不是打牌,我要那麼多錢干什麼!”面對執紀人員,涂正良后悔不迭。

  牌桌上上演權錢交易

  以賭博為名,行賄賂之實,在貪腐案例中並不鮮見。在涂正良的麻將桌上,也不例外地上演著“權錢交易”的戲碼。

  2011年,涂正良的一位牌友、個體商人余某向他提出,想在紅蓮湖地區承接建設工程。涂正良將該牌友的請托放在了心上,幾個月后,便啟動了一項安置房建設工程,涂正良在明知余某不具備承接資質的情況下,不經招投標,直接將該工程給了余某。此后,余某投桃報李,兩次以節日拜訪名義送給涂正良2萬元。

  2014年,涂正良調任華容區政協副主席后,在與余某同桌玩麻將的過程中,以賭資不足為由,或“借”或收,多次接受余某所送現金共10余萬元。可以說,玩麻將對於涂正良來說,不再只是一項單純的帶彩娛樂。麻將,已然成為他運用手中的權力,攫取錢財的工具。

  多行不義必自斃。玩樂上的不拘小節,讓涂正良從破紀一步步走向破法,其所作所為在當地群眾中引起非議,涂正良因此進入紀檢監察機關的視野。

  2016年9月,涂正良因嚴重違紀,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容季軒)

(責編:李警銳、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