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伏瞻用“照單全收,逐條逐項整改”回應中央環保督察

2016年11月16日09:3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謝伏瞻用“照單全收,逐條逐項整改”回應中央環保督察

  2015年,河南省大氣中所含的PM2.5濃度均值達80μg/m3,居全國之首﹔鄭州市空氣質量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排名中,從2013年倒數第10,一路下滑到2016年上半年倒數第3,成為全國污染最重的省會城市之一。在環保指標大幅下降的背后是“不作為、慢作為問題。”

  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組長王萬賓代表督察組今日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饋督察情況時披露了上述問題,他還指出,一些突出環境問題群眾反映強烈。

  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用“照單全收,逐條逐項整改”來回應督察組反饋的所有問題。

  已追責1231人拘留31人

  督察組對河南省的督察是從今年7月16日開始的,為期一個月。

  王萬賓指出,河南省不斷加強執法督察,對8000多個工地實施全面整改,開展778座工業窯爐提標改造,查封7800余家黑加油站點。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查出的問題,督察組透露,截至目前,2682件環境問題舉報已辦結,共責令整改1614件,立案處罰188件,拘留31人,約談148人,責任追究1231人。

  上半年PM2.5列全國第二

  2015年全省PM10和PM2.5濃度在全國排名分別位列第三和第一。2016年上半年,兩濃度均位列全國第二。

  同時,部分河流污染問題突出,16個重點小流域有5個污染程度明顯上升﹔14條河流24個斷面污染程度上升明顯。王萬賓指出,河南省不少干部認為諸如短期內犧牲環境換取增長不可避免,大氣污染嚴重主要受地形、降水、風力等外部條件影響等認識上的錯誤和偏差。他透露,去年,鄭州市考核結果為未完成,但在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考核中,鄭州市考核結果為優秀。“由於認識存在誤區,導致環保工作壓力傳導不夠到位,推進落實不夠有力。”王萬賓說。

  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突出

  2014年至2015年,河南省質檢部門違反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新注冊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2713台,且部分鍋爐安裝於城市建成區﹔2015年,全省供應柴油中超過75%為普通柴油,導致大量達不到國四標准的普通柴油作為車用柴油使用﹔全省油氣回收治理工作完成時限一拖再拖,截至督察時仍有近半任務沒有完成。

  王萬賓指出,這些問題的出現源於政府部門在環境保護問題上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比如,洛陽市洛鋼集團36平方米環形燒結機應於2011年淘汰,但仍在生產﹔新鄉市金馬建材等企業落后水泥磨機仍未淘汰到位。

  王萬賓說,河南省礦山環境治理工作滯后。2010年以來全省煤礦環境恢復保証金僅使用約2億元,賬戶沉澱約28億元,大量廢棄礦山沒有及時實施環境修復治理。另外,為應對環境保護督察,商丘市有關基層單位採取簡單粗放做法,產生了不良社會影響。

  鄭州濮陽新鄉被點名

  王萬賓指出,今年上半年,鄭州在全國的空氣質量排名一路下滑到倒數第3,成為全國污染最重的省會城市之一,水環境質量持續惡化,賈魯河、雙洎河監測斷面部分污染指標呈上升趨勢。近年來,鄭州市大拆大建產生大量建筑垃圾無序堆放在城市周邊及郊縣自然溝壑,污水處理產生的數十萬噸污泥隨意堆存在城市周邊的砂石坑內,環境隱患突出。

  王萬賓指出,2014年以來,濮陽市域馬頰河水質持續惡化,金堤河水質長期為劣Ⅴ類,但在這種情況下,“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不嚴不實,將已建成的台前縣產業集聚區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等4個項目,仍然申報納入2014年或2015年河南省流域治理或碧水工程方案。”

  督察組點名批評新鄉市。2015年,新鄉市PM10和PM2.5濃度同比上升16.2%和16%,成為河南省大氣污染最重城市之一。同時,該市賈屯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及泵站建設滯后,建成投運后出水仍然長期超標﹔衛河新鄉段截污管網雖已建成,但因處理能力不足,每天仍有4萬至5萬噸污水集中排入河道,導致衛河污染嚴重且持續惡化,2015年衛河皇甫斷面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分別比2013年上升10.3%、79.7%和97.8%,“群眾意見較大。”王萬賓說。

  黃河濕地保護區無序開採

  黃河濕地保護區三門峽段有多家企業無序開採,保護區多處山體殘缺不全,大量廢渣沿河道周邊山坡隨意堆放,破壞或侵佔保護區面積3300多畝,造成嚴重生態破壞。督察組認為,河南省局部地區生態破壞較為嚴重。

  王萬賓指出,黃河濕地保護區洛陽、焦作、鄭州段違法採砂問題也十分突出。三地河道管理部門未經保護區管理部門同意擅自為有關企業辦理採砂手續。此外,鄭州市尖崗水庫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違規審批佔地面積約30公頃綠地的國際會議中心項﹔2012年以來因網箱養殖數量逐年增加,屬於飲用水水源准保護區的安陽市小南海水庫和彰武水庫,水體水質由Ⅱ類降低到目前劣Ⅴ類。洛陽市陸渾水庫、開封市黑崗口、濮陽中原油田彭樓、漯河澧河等飲用水水源一、二級保護區也存在水產養殖或違規建設等問題。

  南陽生活垃圾填埋場遭投訴

  王萬賓說,督察組發現,河南省部分流域水質惡化明顯。其中,漯河市颍河、鶴壁市衛河及湯河、平頂山市八裡河等流域,2015年主要污染物濃度與2013年相比均大幅上升。

  據他透露,開封惠濟河,信陽黑泥溝、新申河,南陽梅溪河等城市河流水體惡臭﹔漯河市污泥處理廠大量污泥長期露天存放,無防滲措施﹔鶴壁市蔡庄垃圾處理有限公司、焦作沁陽市垃圾填埋場等企業大量滲濾液長期存放,環境隱患突出等都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

  此外,洛陽伊河嵩縣段,新鄉、登封、焦作等地大量採砂、石料開採或石灰生產等企業在開採、加工、堆放、運輸等環節管理運行粗放,生態破壞突出,揚塵污染嚴重。

  本報鄭州11月15日電 記者 郄建榮

(責編:李警銳、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