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份啟動戶籍改革 你們那裡落戶門檻有多高?

2016年09月21日00: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30省份啟動戶籍改革 你們那裡落戶門檻有多高?

  中新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張尼)日前,北京公布了戶籍制度改革意見,至此,全國已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達到30個。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發現,30省份普遍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同時提出要完善本地區的居住証制度,建立、推進積分落戶政策。另外,還有部分地區全面放開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落戶限制。

  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30省份戶籍改革方案出台 取消農業戶口

  國務院2014年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中提出,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和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類型,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體現戶籍制度的人口登記管理功能。

  而在已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方案的30個省份,普遍提出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有些省份還對此制定了具體的時間表。

  例如,北京此次明確,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體現戶籍制度的人口登記管理功能。同時北京還強調要建立與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相適應的教育、衛生計生、就業、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統計制度。

  安徽此前提出,戶口登記不再標注戶口性質,不再出具關於戶口性質的証明﹔貴州則明確,從2015年6月1日起,在“戶別”欄不再登記農業或非農業,統一登記為家庭戶或集體戶。

  部分地區落戶條件放寬 特大城市嚴控人口總量

  國家版的戶籍改革意見提出,要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記者梳理發現,部分省份全面放開落戶限制地區的范圍更大。

  例如,四川提出“全面放開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落戶限制”﹔山西提出“全面放開建制鎮和中小城市落戶限制”,貴州也提出“全面放開中、小城市和建制鎮落戶限制”等。

  對於大城市的落戶條件,國家版的戶籍改革意見規定“大城市對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的要求不得超過5年”,而河南縮短為“不得超過2年”,安徽縮短到“不得超過3年”。

  在特大城市的人口規模控制方面,北京上海等地均嚴格劃出常住人口上限。

  北京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城六區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礎上下降15個百分點左右。上海則明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2500萬以內。

  廣東出台的《意見》裡強調,廣州、深圳市要根據綜合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加快調整人口結構,重點吸納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各類型專業人才落戶。要按照總量控制、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對達到規定標准條件的人員,允許在當地申請常住戶口。

  各地部署完善居住証制度 擴大公共服務范圍

  《居住証暫行條例》自去年公布以來,多地相繼出台了本地區的實施辦法。而在各地的戶籍改革方案中,也都將完善居住証制度作為重點工作。

  上海提出,要研究完善上海市居住証管理辦法及其配套政策,進一步健全以居住証為載體的基本公共服務及便利提供機制。

  北京也強調,要貫徹執行好本市居住証制度,同時建立健全以居住証為載體的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提供機制。未來北京要穩步擴大居住証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務范圍,並逐步提高服務標准。

  有些地區則對居住証未來的功能做出更明確的規劃。例如,在浙江出台的《意見》中,不僅強調要嚴格執行流動人口居住登記制度,准確掌握流動人口基本情況,還進一步提出,要實施IC卡式居住証,逐步把居住証建成集行政管理、公共服務、金融、商業應用等於一體的綜合性卡証。

  各地逐步建立積分落戶 大城市有明顯區域導向

  今年8月,伴隨《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出台,北上廣深積分落戶標准全部出爐。而在各地出台的戶籍改革方案中,建立完善積分落戶政策也是重中之重,特別是一些大城市及特大城市。

  北京、上海等地均強調要完善、貫徹積分落戶政策。其中,上海提出“根據綜合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連續居住年限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

  北京也提出,要貫徹執行好本市積分落戶政策,建立政策實施會商和聯動審核機制,規范操作流程,按照總量控制、公開透明、有序辦理、公平公正的原則,有序推進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戶工作。

  記者發現,不少城市的積分落戶政策都帶有明確的區域導向。

  例如,依照北京此前出台的積分落戶政策,申請人就業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區轉移到北京市其他行政區域的,可以獲得加分。

  而重慶在其戶籍改革方案中也明確,要在都市功能核心區與都市功能拓展區探索建立市外來渝人員積分落戶制度。該市會針對不同類型人群科學制定積分分值和落戶標准,保障穩定就業和穩定居住的人員落戶,同時積極引導符合條件的市外來渝人員到城市發展新區城區落戶。(完)

(責編:劉軍濤)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