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習近平的“中秋時間”與家國情懷

李警銳 張艷

2016年09月15日00:0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圖為習近平在招待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時光積澱,中秋將至。作為文化基因的紐帶,家國情懷的相承,中秋承載著深厚的故鄉情、家國情。記者發現,習近平曾與不同的群體共度“中秋時間”。

在異國他鄉與海外華人華僑共度中秋節,送月餅致以節日的祝福﹔中秋前夕赴各地考察,強調“過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歷年來,習近平的中秋節既彰顯著家國情懷,又強調並“示范”領導干部如何過一個“輕鬆節”。

送月餅,話中秋

領導人節假日前后不停歇

在習近平的日程表上,政務安排十分緊湊。從2013年到現在,也有一些特別重大的活動佔據習近平的假日。例如2013年端午節前夕,神舟十號順利發射,習近平赴酒泉為出征航天員壯行,並現場觀摩了發射全程。同年的國慶節當天,習近平參加天安門廣場紀念活動,10月2日至8日,出訪印尼、馬來西亞並出席APEC峰會。2014年大年初七,習近平前往俄羅斯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2015年的中秋節,習近平提前與美東地區的海外華人華僑代表共同度過。

中秋日,天涯同慶在此時。2015年中秋節當天,他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並首次亮相聯合國最高講壇。此前,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了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他用別開生面的方式與僑胞們提前慶祝中秋佳節。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習近平引用唐代詩人張九齡的詩句,他深情地對僑胞們說,“歡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們這次來美國,給大家帶來一些家鄉的月餅,這是祖國人民的一點心意。”

“習近平主席為當地華人帶來月餅,這很人性化,傳播效果好,是魅力外交。”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領導人安排出訪不會刻意避開中國的傳統節日,某種程度上體現了對該國雙邊關系的重視。中國領導人傳統節日出訪不乏先例,鄧小平、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都曾在春節期間出訪過。

習近平還贊許老百姓中秋“百家宴”中的鄰裡情。2013年8月30日下午,習近平到沈陽沈河區多福社區看望群眾時說,社區建設光靠錢不行,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聽說社區每年中秋要擺“百家宴”,他笑著說,這種方式很好,大家其樂融融,可惜中秋節還沒到,我沒機會品嘗你們的手藝了。

2013年8月30日下午,習近平在沈陽市沈河區大南街道多福社區與下崗工人、下崗再就業人員、退休老職工和社區干部代表座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今夜月,洗寰瀛

傳統文化照亮家國情懷

作為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中秋節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承載著人倫孝悌的血脈親情、民族團結和國家一統融合的願望。

情懷如夢,家國在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習近平治國理念的重要來源。採擷眾多與中秋有關的文化,其主要蘊含和表達的“家”與“國”的情懷,習近平也念茲在茲。

“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2015年中秋節,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僑界舉行的歡迎招待會,與僑胞話中秋、訴鄉情時專門引用了這句話,正是他摯熱同胞情懷的生動體現。

在家和萬事興的理念下,中秋團圓,是皓月當空下對家族文化的濡染、對家國情懷的致敬。“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習近平給父親的祝壽信中就曾寫道:“這也激勵著我將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事業中,報效養育我的錦繡中華和父老鄉親。”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2012年11月習近平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更是強調指出,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對祖國的熱愛,推動著國家富強一步步從夢想走進現實。

古今興盛,皆成於實。家國情懷是“中國夢”的臍血,“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脈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習近平鏗鏘話語,就已點明了當代共產黨人責任和擔當。

《人民日報》曾發表評論稱,“家國情懷”是一個人對自己國家和人民所表現出來的深情大愛,是對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所展現出來的理想追求。它是對自己國家一種高度認同感和歸屬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的體現,是一種深層次的文化心理密碼。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家國情懷源遠流長。習近平的家國情懷,在“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堅實步履中不斷書寫精彩華章。

剎住公款送禮吃喝之風

“過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

“每逢佳節倍思親”、渴望團聚是濃濃的中秋情,賞月、吃月餅是中秋的傳統習俗,但前些年公款送月餅之風盛行,一些商家打著“高端定制”的幌子推銷高價月餅,“四風”問題總是披上各種各樣的隱身衣,借著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悄悄復活”。

2013年秋天,十八大后以八項規定為起始的正風肅紀舉措,迎來第一個中秋國慶“雙節”檢驗。當年8月,中紀委要求堅決剎住“兩節”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切實鞏固改進作風的成果。

同年中秋節前夕,習近平在遼寧考察時特別強調,中秋節、國慶節就要到了,要堅決剎住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過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

同年中秋節后不久,9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提出“以重要節點抓黨風”。他指出,今年中秋節中央紀委抓月餅,看起來是小事,其實是抓這后面隱藏的腐敗。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就這麼抓下去,總會見效的,使之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風氣。”

在習近平此次講話之后,包括賀卡禁令、爆竹禁令等等,“逢節必令”成為中國各級黨政機關一種慣常舉措。

“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實,言必信、行必果”“規定就是規定,不加‘試行’兩字,就是要表明一個堅決的態度,表明這個規定是剛性的”。習近平這樣表明黨中央落實八項規定的決心。他一再強調要從中央政治局開始,從自己做起。

“八項規定,總書記帶頭踐行,其他哪個領導都不應該做不到。”這成為各級領導干部內心真實的感受。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如今,節日反腐已成為中央反“四風”常態化的一個特征,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得到進一步扭轉。節假日中,“跑部進京”送禮的現象不見了,高檔煙酒“價量齊跌”,回歸理性,節日也因而返璞歸真,中秋節的月餅也找到了原來的“味道”。

(責編:王吉全)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