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曉暉:杭州峰會將為G20打上中國烙印

蘇曉暉

2016年08月25日14: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蘇曉暉:杭州峰會將為G20打上中國烙印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世界的目光都聚焦於杭州,期待中國為G20發展和國際合作帶來新驚喜。

  中國接任G20主席可謂臨危受命。在連續3年低速增長后,2015年世界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發達國家生產率增長緩慢,經濟復蘇仍處於低速軌道。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結構性矛盾突出,資本外流。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大幅震蕩。進入2016年,世界經濟發展信心再次受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接連調低全球經濟年內增速預期。很明顯,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期,增長勢頭脆弱,復蘇態勢不均衡,面臨較多不確定性。

  如何給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世界經濟開出有效藥方,成為此次G20峰會的重要任務。世界期待東道主的中國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中國智慧。

  首先,中國方案備受國際社會期待。多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7%,各項主要指標符合預期。結構調整取得重要進展,經濟增長質量不斷提高。中國經濟依然是世界經濟的“動力源”和“穩定錨”。201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接近30%,預計今年仍將保持較高水平。IMF今年以來兩次調低對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卻對中國另眼相看,兩次都調高了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世界各國普遍關注中國經濟狀況及中國經濟政策,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倡導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積極回應、踴躍參與。此次杭州峰會,世界各國更期待中國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

  其次,中國在峰會議題設計上可謂用心良苦。此次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四個關鍵詞相互呼應,缺一不可。創新產生活力,聯動和包容是共同發展的基礎。各國將圍繞“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等重點議題展開討論。這些議題都針對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

  最后,中國對峰會的安排體現中國視野。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這首先意味著中國屬於發展中國家陣營,中國的政策立場基於發展中國家性質﹔同時中國作為大國,更要關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維護和拓展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是中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因此,中國主辦的G20峰會,邀請了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非盟輪值主席國乍得、非洲發展新伙伴計劃組織輪值主席國塞內加爾,以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出席。本屆峰會將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在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中國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遞出清晰的信號:G20不僅屬於20個成員,還屬於全世界﹔關注的不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類的共同發展。

  G20自成立以來,中國始終積極參與,並將借此次主辦峰會之機,將其提升到新的高度。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目標已提出多年,中國要創新機制建設,打造合作平台,為實現這一目標提供堅實保障。中國還要推動G20規則指標制定,做實相關合作。

  去年,習主席在邀請G20伙伴來華參加會議時曾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2016年峰會將給大家呈現一種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相信本屆峰會也將為G20打上鮮明的中國烙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責編:龔儀(實習生)、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