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對輕微違紀同志給予輕處分是為了救人

2016年08月22日06:5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1日晚刊登文章《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四種形態”之六:深化“三轉”的方向》。文章稱,誰都不是從一開始就墮入嚴重違紀違法深淵,黨組織聽到對干部的問題反映不能諱莫如深,對苗頭性問題提提醒、敲打敲打,請他向組織作出說明,或者在民主生活會上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都可以防止滑得更遠。對輕微違紀的同志可以進行組織調整,或給予輕處分,這種懲戒就是為了救人,對黨的事業和干部本人損失也會小得多。全文如下。

紀律檢查機關的一切工作,都是圍繞黨在一個時期的中心任務展開,必須從政治和全局上來把握。實踐“四種形態”,紀委的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執紀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必須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

理念的轉變、認識的提高,是深化“三轉”的前提。實踐好“四種形態”,是為了全面從嚴治黨,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各級紀委都要從實現黨的歷史使命這個根本目的出發,深刻領會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內涵,深化對黨章賦予紀委職責的認識。轉職能必須要有轉方式配合,否則職能就轉不到位,或者即使轉了也只是形式上的。歷史上我們管黨治黨的方式也是多樣化的,不是隻有處分這一種。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經常性的提醒、約談乃至輕處分,應該是紀委工作的重頭大頭,而立案查處隻能是多種處置方式中的極極少數。誰都不是從一開始就墮入嚴重違紀違法深淵,黨組織聽到對干部的問題反映不能諱莫如深,對苗頭性問題提提醒、敲打敲打,請他向組織作出說明,或者在民主生活會上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都可以防止滑得更遠。對輕微違紀的同志可以進行組織調整,或給予輕處分,這種懲戒就是為了救人,對黨的事業和干部本人損失也會小得多。要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突出執紀特色,重點解決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方面的問題,讓黨員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讓有問題的干部知錯就改,沒有問題的受到教育和警示。長此以往,就能營造出從嚴治黨的良好氛圍,真正扭轉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局面。

實踐好“四種形態”是一個很高的標准,是對紀檢干部政治水平、思想水准、把握政策能力的考驗。要把思想觀念從“執法”轉向執紀,把工作力量從抓“大要案”轉向日常監督執紀問責,把工作方法從以“法”為標准轉向用黨章黨紀去約束黨員行為,敢於和善於從一個個具體問題抓起,使黨員干部敬畏紀律、遵守紀律,自覺守住底線。運用“四種形態”,必須站在政治的高度來看問題,對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作出判斷,不能隻盯住“樹木”不見“森林”,也不能讓情感影響理智,代替了黨的政策和策略。紀律審查的過程首先是思想改造的過程,要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規黨紀了然於胸,能夠深入淺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體現政策的感召力和思想的感染力,這樣才能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落實到實際行動上。無論是信訪受理、線索處置、談話函詢,還是執紀審查、審理報告,都要體現出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我們的工作才能保質保量,紀委才能真正體現黨內執紀機關的職責定位。

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紀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紀檢干部要把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任務要求牢記於心,轉變理念、克服慣性、提高能力,真正把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擔當起來。

(責編:劉軍濤)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