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摩洛哥國王達成什麼“裡程碑”成果?

楊依軍、郝亞琳

2016年05月12日14: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同摩洛哥國王達成什麼“裡程碑”成果?

5月11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接待了一位遠道而來的貴賓: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應習主席邀請,穆罕默德六世當天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5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穆罕默德六世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這次訪問背后有什麼故事?雙方達成了什麼“裡程碑”式的成果?中摩合作將在中非、中阿合作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一次遲到的訪問

對穆罕默德六世國王而言,這次訪問可謂期盼已久。之前,還有一個小插曲。2014年11月,穆罕默德六世原定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但在啟程前突患重感冒並伴有高燒,不得不遺憾地取消原定行程。此次再應習主席之邀訪華,也讓穆罕默德六世國王實現了當初的約定。

實際上,這也不是穆罕默德六世第一次來華。1991年,他曾以王儲身份訪華。1999年登基后,他於2002年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是中摩建交以來首位訪華的摩洛哥國王﹔2008年5月他以私人身份訪華,2015年12月又以私人身份訪問香港。

習近平主席對摩洛哥也不陌生。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於2006年率團訪問過摩洛哥,那次訪問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對於普通中國百姓而言,摩洛哥雖與中國相距遙遠,但一提起“卡薩布蘭卡”,不少人就耳熟能詳了。其實中摩之間的交往淵源可以追溯到更早。14世紀,摩洛哥旅行家伊本 白圖泰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來到中國,第一站是福建的泉州。他在游記中向世界尤其是阿拉伯人民介紹了中國古老文明和發達的經濟社會狀況,為促進摩中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些年來,隨著兩國關系不斷深化,到“北非花園”摩洛哥旅游和投資興業的中國人越來越多。穆罕默德六世國王此時來華,也是順應兩國關系發展大勢、鞏固深化兩國人民友誼之舉。

共啟“戰略伙伴關系”新征程

11日的會談中,兩國元首共同決定,建立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為基礎的中摩戰略伙伴關系,開啟雙邊關系新篇章。兩國元首還在會談后簽署了關於建立這一關系的聯合聲明。

與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也是穆罕默德六世近年來的一個夙願。2013年12月,在首都拉巴特會見到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時,穆罕默德六世就表達了早日與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開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願望。

習近平主席指出了提升雙邊關系的重要意義:中摩建立戰略伙伴關系是雙邊關系發展中的一個裡程碑,兩國各領域合作將迎來新機遇。

穆罕默德六世國王熱切回應:摩中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將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新伙伴、新起點,雙方應該如何具體推進中摩戰略伙伴關系?看看習主席怎麼說:

政治上——中國一貫重視發展同摩洛哥的關系,堅定支持摩方維護國家穩定、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努力,感謝摩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

經濟上——中摩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中方願意積極參與摩方工業振興計劃,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參與摩洛哥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深化雙方在磷酸鹽、漁業、醫療衛生、信息通信等傳統領域以及電子、裝備制造、航空航天、清潔能源利用等新興領域務實合作,繼續加強金融和投資領域合作。

習主席還談到了加強兩軍交往、擴大旅游和教育合作、希望中國文化中心早日在摩洛哥落地、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和配合等。

會談后,習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國王還見証了1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涵蓋司法、經貿、能礦、金融、文化、旅游、食品安全等廣泛領域。

大家知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大亮點,是推進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建設。現在,中國的“朋友圈”裡又多了一位“戰略伙伴”,不僅將大大推動雙邊關系,對中國與非洲、阿拉伯世界的關系也有著重要的促進意義。

中非、中阿共同發展

位於非洲西北端的摩洛哥王國,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國家之一。兩國建立外交關系已近58年。

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同非洲和阿拉伯國家的關系十分重視。在與穆罕默德六世會談中,習主席把非洲和阿拉伯國家稱為“中國在發展道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這也可以從他去年底的非洲之行和今年初的中東之行中得到佐証。

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在南非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主席在會談中說:我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今年年初訪問中東地區時,就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一系列合作新舉措,目的是實現中國同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共同發展。

2016年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系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那麼,作為中國的“資深”朋友和新時期“戰略伙伴”,摩洛哥在未來中非、中阿合作中將扮演何種角色?

習主席為此描繪了美好前景:中方歡迎摩方繼續積極參與中非和中阿合作,這也將為中摩關系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穆罕默德六世國王對中國理念深為認同:中國多年來對非洲的幫助造福了廣大非洲人民。摩方願成為中國在非洲大陸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合作伙伴。

可見,這對“戰略伙伴”就是志同道合。

在文章的結尾,還要給大家透露一個好消息:11日,在雙方簽訂的合作文件中,有關於簽証便利化和旅游合作的。這將大大方便中國公民赴摩洛哥旅游、經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對於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說,提起摩洛哥,就不僅僅隻有“卡薩布蘭卡”……(記者楊依軍 郝亞琳)

(責編:蓋琳(實習)、曾偉)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