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領導干部的“治家箴言”

2016年05月08日09:20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習近平給領導干部的“治家箴言”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將“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列為黨員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規范的重要內容之一。經營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是領導干部一生的必修課。領導干部如何治家,習近平給出這些“治家箴言”——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

  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各級黨委(黨組)要重視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把它作為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定期檢查有關情況。

  ——2015年2月27日,在主持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領導干部的生活作風和生活情趣,不僅關系著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關系到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對社會風氣的形成、對大眾生活情趣的培養,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2007年2月12日,《生活情趣非小事》,摘自《之江新語》

  家風敗壞危害不可低估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領導干部不僅在前台大搞權錢交易,還縱容家屬在幕后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有的將自己從政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說:“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爺,廢職亡家。”“心術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與兒孫。”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操這點心,必須管好親屬子女

  在年前的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我專門強調了這個問題。我說,我在這裡跟大家語重心長囑咐,要操這點心,家裡那點事有時不經意可能就溜過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無論公事私事,都要堅持黨性原則,都要加強自我約束,鼓勵和歡迎下級和身邊工作人員監督,不折不扣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對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堅決糾正。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強調

  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風,教育督促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走正道。

  ——2015年10月29日,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不得縱容他們影響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預正常工作運行,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

  ——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教育家屬、子女不搞特殊化,不打著我們的旗號收受好處,亂說話,亂辦事。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軍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落實個人事項報告制度

  省部級領導干部離婚、再婚要不要報告?身邊人出現重大事件要不要報告?當然要報,第一時間就要報告,要報告發生了什麼事,報告是什麼原因。不要突然來了一個網上信息,我們不知真假,再去核實就被動了。

  ——2014年1月14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有的子女家屬長期在國外也不報告,在國外定居的按規定要報告,但他們也不是正式定居,就覺得可以不報告。有的家庭發生重大變故不向組織報告,離婚、結婚多少年了,組織都不知道。有的弄了很多証件,護照好幾本,還有假身份証。這些事情不要報告嗎?懂規矩就應該報告,隱情不報的,一是不懂規矩,二是這裡面怕有不可告人的隱情。

  ——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嚴格執紀,讓規矩起作用

  干部子弟也要遵紀守法,不要以為是干部子弟就誰都奈何不了了。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做給老百姓看。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對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問題,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都有明確規定,關鍵是要落實到位,讓規矩起作用。

  ——2015年2月27日,在主持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