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大理念量化為政府考核指標

2016年02月17日00:3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朱競若) 北京提出要讓五大理念在首都落地生根!2月15日、16日兩天,北京市政府進行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2015年度工作績效考評,51個部門的一把手、16位區政府的區長,述職述廉。2000多個指標,構成的綜合考核體系,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貫穿始終,同時量化為一個又一個可觸摸標杆,一個個必須實現的具體目標。

設立剛性指標,促進協調發展

北京市2015年的發展指標,增速調了下來,但效益提升、結構優化、科技競爭力增強,整體亮眼,尤其是PM2.5,下降了6.2%。各部門指標應該也不錯。

記者此次受邀擔任評委,翻看160多位評委人手一份的《考評打分表》,可見此次考核,從九個方面展開:環境指標在前,經濟指標在后﹔“治病”指標在前,發展指標在后﹔剛性指標在前,柔情指標在后。

人口調控、疏解功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票否決式的剛性指標,分別排在第一、第二位。2015年初,各地覺得這兩個“人要走、企業要移”的指標難度最大,年底16個區全部完成了。

環境指標,是必須完成的剛性指標,以PM2.5排在第一,今年沒有完成的,是讓人意外的東城區。東城區細致地分析了客觀原因,提出了改進措施。而治水的目標,除了延慶外,15個區都沒有達標,明年將是全市攻艱重點。

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北京的生態環境正在逆轉,但坎,還得一道一道過!

沒有完成的怎麼辦?據相關同志介紹,記錄將移交組織部記入檔案,成為干部考核的依據。廉潔指標,是托底的指標,八項規定,考量很細。而紀委、監察部門的考察考評、談話誡勉,都赫然列在表上。

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全程聽會打分。他告訴記者:“通過考核,要讓中央的要求、新的理念真正落實下去。通過考核,要抓庸政、懶政、怠政治理,解決不適應、不作為、不善為的問題,查處‘微腐敗’、‘軟腐敗’。”

實行差異化考評,促進綠色發展

北京各個區之間,發展落差巨大。朝陽區與延慶區,相距不過100公裡,但經濟總量,相差達43倍,延慶是107.3億,朝陽是4641億,在CBD,稅收超億的樓宇,超過50座。目前北京市政府的績效管理,突出差異化考評。不同的區,履行不同的職能。

懷柔、平谷、門頭溝、延慶、密雲五個區,位於周邊山區,叫生態涵養發展區,這裡的政績,就是養綠護綠,當好首都生態屏障,所以側重考評生態保護,北京不再考評這些區的GDP了。懷柔的特色指標,是文化產業﹔延慶的特色指標,是溝域經濟。這些北京經濟的小個子,述職時,有股子青山綠水的自豪勁!

東城、西城,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服務中央、保護古城等等,都是重要任務,側重考評人口調控、功能疏解﹔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四個區,外來人口集中,經濟發展后勁足,但大城市病高發,側重考評城市管理。

通州、順義、房山、大興、昌平五個區,作為城市發展新區,側重考評經濟轉型,低端制造業不能搞了,高端智造必須扛在肩上。

北京考評各區經濟發展,也不單考總量,而是細化為地均產出率、人均產出率、產業集中率,其后才是GDP和財政收入等。在統一考核的17項主要指標中,與環境保護相關的指標,佔了7項。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盧彥說:“讓綠色的硬指標真正硬起來,落實到考核上是個關鍵!”

推選專項特色考評,促進創新發展

突顯創新,是北京今年考評的一大亮點。各委辦局的《考評打分表》上,一項制度創新、破解難題的管理創新,可以單獨佔到5至10分。

現場翻看《考評打分表》,各單位的創新掙分,各有新意。

審計局的創新,是試行干部離任審計自然資源資產新制度。任期內,自然資源的資產必須升值,原來河流三類水,你走時變成了五類水,那要承擔責任。

文化局創新提供低價排練中心。北京劇團多,排練難。文化局用政府購買服務辦法,租下舊廠房,改成排練廳,低價提供給文藝院團使用,成為京城一景。

城管局創新治理騷擾電話,全年警示追呼電話號碼20.2萬個,讓2萬不法電話,停機!

金融局創新,對非法集資進行預警。金融局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對接工商數據庫、經偵數據庫,對高危企業進行研判、跟蹤,同時上線了“打非隨手拍”手機APP,方便市民拍照上傳、鑒別非法活動。

亦庄創新為農民工工資設立保障保險。亦庄開發區此舉,一來是政府監管可及時到位,二是保護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三是解了施工單位的燃眉之急,四是保險公司起了保障作用。沒花錢辦了事,被稱為“四贏”。

北京此次為政府部門打分,除了原有的市委領導、市長和副市長、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外,又首次邀請了新聞媒體代表、高校代表、企業代表、專家學者一起為政府工作打分,進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

(責編:王政淇、李鐳)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