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兄最后的家書

2015年10月22日05:3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長兄最后的家書

  我叫孫麟田,原籍山東省新泰縣,祖輩“闖關東”到關外謀生。我父親孫良慶曾在黑龍江黑山縣警政學堂學習,后分配到黑河地區九一八事變前,父親參加了馬佔山的部隊,事變爆發后,他隨馬佔山將軍在黑龍江與日軍血戰。后轉入東北軍106師一團,轉戰到長城以南的遵化駐扎。

  1933年初,日寇進犯長城各口,父親時任副團長,與團長王淦塵均在日機轟炸中腿部負傷。經29軍宋哲元部增援,全師調至河北省行唐、曲陽一帶休整。

  父親共有三子,我大哥孫鑒田,任40軍106師317團一營營長,二哥孫龍田,任106師炮兵連連長,我當時年幼,隻能隨軍轉戰。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后,106師調到津浦鐵路沿線,阻擊日寇南犯。在滄州鏖戰中,我二嫂的大哥宋振坤連長在一次阻擊戰中被日軍包圍,后英勇犧牲。

  台兒庄戰役時,父親因腿傷的緣故擔任后勤工作,在外圍負責軍需給養。1939年,他所在的部隊被統編為24集團軍,部署在太行山戰區北至林縣、南至焦作一線。為安定軍心,40軍在陝西寶雞虢鎮設留置農田百畝,創辦“冀魯農墾場”,供老弱兵士和軍屬們做小型手工及農活,增加生活收入,並供子女上學。部分10多歲的孩子送到鳳翔,入東北競存中學上學,還有少數學生升入蘭州大學,考入西安王曲軍校等,培養了一批熱血青年,也安撫了前方的將士們。

  1944年4月,日軍以主力兩個師團和一個加強裝甲旅團,在飛機的協助下,由洛陽向豫西、南進犯,企圖攻破潼關,佔領西安,主攻40軍和38軍防區。在河南澠池、陝縣一帶,山路崎嶇,又值陰雨,大哥孫鑒田率全營正面迎敵,二哥孫龍田所在榴彈炮連予以炮火支援。戰斗進行了7天,戰況非常激烈。大哥所在的一營在陝縣南關反擊戰中,與敵反復爭奪,卻未后退一步,援軍趕到時發現一營官兵已全部壯烈殉國,大哥殉國時身邊有30多個手榴彈箱,裡面已無一顆手榴彈,可謂戰至最后一刻。

  一個月后部隊來人通知家屬,送回大哥的遺物。在翻檢遺物時,我發現了大哥在戰前數小時寫給我的信,其中充滿了與敵血戰到底的氣概。恰值《華北新聞》報記者採訪,我便將長兄的遺書交其發表:

  弟弟如晤:

  此次敵人西犯,來勢凶猛,潼關殆危﹔幸我方大軍有援,轉危為安,反攻聲中漸近陝縣矣。數日疲勞付之昨夜酣睡中。故今午始能抽暇作書。一旬未曾家報之故,乃迫擊敵也。

  12時15分,奉令於晚八時攻陝縣,余率兵自南關入,明知敵眾我寡,天壤之別,奈當前捍衛西北之重責,拯救數千萬民眾義所勇為,生死閑置一邊矣。較之兒女情重,生如秋蟬,死若朝茵者,強勝何啻千萬倍耶?人之死生亦大矣,蓋生必有勝於死,然后可生,死必有勝於生,而后可死!余年而立,無妻子累,隻高堂在上,乃日夜不能去懷者。此戰明知必死,然未必死,以死意在懷,方可勇戰,勝券在握也。吾儕當預於功成之日,圍繞父母於高堂,以敘天倫之樂。草此,再談,祝近安!並請祖母暨父母均健安。

  哥哥鑒田手啟於會興鎮軍次

(來源:人民政協報)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