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造2025》規劃公布 引領中國從制造大國轉向強國

2015年05月19日17:17  
 
原標題:《中國制造2025》規劃公布 引領中國從制造大國轉向強國

  原標題:《中國制造2025》規劃全文公布 將引領中國從制造大國向強國轉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曉萍、王全文 實習記者 郝芳辰):中國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制造2025》,這是中國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該規劃目標是到2025年,使中國邁入制造強國行列。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近日接受採訪時說,中國將逐步實現從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的轉變,智能制造將是主攻方向。

  當前,全球產業競爭格局正面臨重大調整。西方發達國家實施“再工業化”戰略,重塑制造業競爭新優勢,一些發展中國家也在積極承接產業及資本轉移。中國制造該往何處去是個大問題。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說:“引領和帶動整個新一輪發展的方向設定在哪裡,發展的路徑是什麼,我們要採取哪些措施,在哪些領域加快發展,來促進中國從制造業的大國向制造業的強國去轉變,這就是我們制定中國制造2025的總體考慮。”

  中國制造業的大而不強幾乎是個不爭的事實。在全球產業中,中國是制造業門類最齊全、規模也是最大的,但很多處於價值鏈的中低端。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說:“(中國)自主創新能力不足,關鍵核心技術還是受制於人。比如目前我們80%左右的芯片還是依賴進口,我們很多制造企業還是處於加工組裝這個環節,價值鏈還是在中低端這個狀況。”

  以芯片為例,去年中國進口芯片上外匯超過了兩千一百億美元,成為單一產品進口最大的用匯領域,甚至超過了石油進口所使用的外匯。在一些中國急需的關鍵產品如高端集成電路,還受到了一些西方國家的出口限制。

  對此,當天公布的《中國制造2025》規劃提出,要實施智能制造、工業強基、綠色制造、高端裝備創新等五項重大工程。其中,智能制造將是主攻方向。據了解,工信部正參與國家組織的關於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的研究,預計花三年時間,選擇重點領域,選擇一些地區、行業做試點和示范探索,推進智能制造發展。

  放眼全球來看,可穿戴智能產品、智能家電、智能汽車等產品不斷拓展制造業新領域,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電子商務等正在重塑產業價值鏈體系。在全球競爭中,中國制造業既面臨著機遇,也面臨著挑戰。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羅文說:“當前這種全球化正在深入的發展,(如果)我們能夠抓住這一機遇,推動我們國家的制造企業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產業的分工,使我們過去在國際產業價值鏈的中低端躍升到高端。”

  在這份近2萬字的規劃中,還從金融、財稅等支持政策、人才培養方案、小微企業支持計劃等方面作出了詳細的制度安排。

(來源:國際在線專稿)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