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本網原創

專家解讀《決定》中反腐亮點 

紀委監督權被強化:同級黨委不能干涉紀委查案

2013年11月20日15:3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賈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日前公布,其中對於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的多處表述受到關注。在受訪專家看來,此次紀委監督權從多角度加以強化,將有效改變同級黨委干擾案件查辦的現象。

“紀檢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可以較好地加強對同級黨委的監督”

《決定》指出,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11月18日做客人民網訪談時,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強化紀檢工作的雙重領導體制是此次反腐制度創新的重要內容。

馬懷德介紹,這一體制在1982年黨的十二大時就已確立,並在黨章中有明確規定。但在現實實踐中,由於缺乏具體詳實的內容,特別是程序、制度不健全,造成紀檢工作以地方黨委領導為主、上級紀委領導虛置,導致地方紀委對同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監督不力。

為強化紀委的監督權,《決定》首次提出,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告訴本網記者,這將有力地改變“同級黨委向紀委打招呼停止查辦案件”的現象。

“以前紀委主要歸同級黨委管,現在紀委更重要的是受上級紀委的直接領導,在查辦案件時,不用再等同級黨委是否同意再決定是否查辦,當上級紀委做出決定后,同級黨委就無法否定。”張希賢說。

值得注意的是,《決定》還從人事安排上統籌協調,規定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馬懷德指出,這將進一步明確主次關系,上級紀委和組織部門負責對下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將保証上級紀委的領導權。

“從整體上說,紀檢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可以較好地加強對同級黨委的監督,通過上述具體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安排,反腐體制機制將發揮出更大的作用。”馬懷德說。

巡視組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專家期待公開工作報告

今年5月和10月,兩輪中央巡視工作先后啟動,共對11個省區市及9個部門單位進行巡視,不僅發現在國企基層、農村存在腐敗行為,還揪出原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嚴重違法違紀案,巡視組作為中央“千裡眼”的作用更為凸顯。更好地改進中央和省區市的巡視制度也成為《決定》的有關議題。

《決定》提出,巡視制度將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馬懷德表示,巡視制度能夠發現案件線索、處置相關違法違紀行為,已經運作十年,但覆蓋范圍基本上隻在各級黨委或主要的政府部門。擴大巡視范圍,也就是擴大通過巡視制度展開反腐工作的范圍。

“與一般派駐中央一級國家機關和黨政部門的紀檢機構不同的是,中央或地方巡視組的組成人員、巡視對象是流動的,一次一授權,所以能夠與固定的紀檢機構相互配合、相互協調,共同擔負起黨風廉政責任和紀律監督責任的職責。”馬懷德說。

反腐領域學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認為,巡視組無疑是現在各種監督力量中的“王牌”,也是最有潛力發揮監督作用的機構。從今年的巡視工作實踐看,中央巡視領導小組也做出了重大調整,包括嚴格管理、監督和問責都有創新點。

“如果在未來修訂巡視工作條例,應該把已經發揮作用、被証明有實效的措施固定下來,”任建明表示,“除此之外,希望在巡視工作的經費保障、巡視報告公開方面也作出一定的嘗試。”

探索官邸制抑制腐敗 降低“以權謀房”制度風險

“探索實行官邸制”為中央首次提出,旨在規范並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成為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特色官邸制研究”課題負責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近年來,領導干部違規建房、“以權謀房”已成為腐敗的新形式。實施房改后的不少地方,一些領導干部多佔、低價套購或超標侵佔國家公共資源現象突出,甚至還出現官員違規建別墅的熱潮。

“官邸是國家給特定級別、職務的官員提供的生活住房,而且必須在其任內提供。”馬懷德認為,從安全保障、節約國家資源、降低行政成本的角度考慮,推行官邸制有其必要性:一方面,官邸制可以減少“以權謀房”的違法違紀行為﹔另一方面,也降低滋生腐敗的制度風險。

至於官邸的產權關系,官員任職期內隻免費或較低價格享有居住權,不擁有所有權和處置權。

有評論認為,官邸制可以自下而上推廣,縣級政府官員帶頭,因為這一級官員出現“以權謀房”的腐敗行為時容易導致與基層百姓間的隔膜。在摸索出成功經驗后,再通過市級、省級逐步實踐。

目前尚未有更為詳細的消息指明我國官邸制試點的職位和地區范圍。輿論期待有關部門能盡快拿出實施方案,以根除留給一定級別官員違規侵佔房產的腐敗空間。 

相關報道:

聚焦“中央巡視組”報道之一:中央巡視組二輪巡視啟動 重點巡視省部級“一把手”

聚焦“中央巡視組”報道之二:十八大后反腐新思路:“老虎蒼蠅”一起打 網絡舉報辟專區

聚焦“中央巡視組”報道之三:整風猛藥懲貪利器 兩輪中央巡視有四方面意義

分享到:
(責編:賈玥、常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