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场发布会中的数字透露了"一带一路"的哪些成绩和愿景?

2017年05月12日14:11  来源:人民网
 

“央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1676个”、“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20万亿元”、“9家中资银行在26个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等学习汉语”、“1500多位中外嘉宾将参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5月8日至12日,国新办、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召开了7场发布会,各部门、行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高峰论坛举办的有关情况,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展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10日的发布会上透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高级别会议将采用“1+6”模式,举行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中外来宾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共商合作大计。预计1500多位中外嘉宾参会,其中外方嘉宾850多位,涵盖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政策沟通。加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中方愿加强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实现协同效应。在今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工信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通信业发展战略,开展政策交流,推动行业标准体系互认,发掘合作潜力。目前与俄罗斯签署了民用航空领域政府间合作文件,与波兰能源部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文件,与柬埔寨、伊朗、孟加拉、阿富汗等政府有关部门分别签署了信息通信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据悉,将于5月14日下午举行的“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有240多位外方代表、120多位中方代表,共约360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部长级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约180人,有40位左右中外嘉宾将在会议发言。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10日的发布会上透露,在此次6场平行会里面,“政策沟通”平行会可能是唯一有国家元首参加的会议。欧晓理称,我们想通过这次政策沟通平行会达成更多的共识,形成更多的一致意见。

——设施联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5月8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铁路方面,亚吉铁路已开通运营,蒙内铁路即将通车,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为当地的出行带来方便。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贸易畅通。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国新办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在贸易方面, 2014—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投资合作方面, 2014—2016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同时,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国际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方面,我国企业先后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其中,在谈到经贸合作区建设情况时,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张幸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规划引导,推动战略对接,完善合作机制,发挥中国企业、东道国企业、第三方企业的各自优势,与东道国一道推进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更多地惠及当地民众。

——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5月11日介绍,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潘光伟还透露,今年年底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计划在伦敦设置代表处,做好沟通、协调和各种信息的共享工作,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中国银行业将坚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继续打造“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的主干线、主渠道、主动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5月1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继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经达到300家。仅2016年,我国就公派了42个非通用语种的1036人出国学习培训,填补了9个国内空白语种;同时,接受了17万人来华学习汉语,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等学习汉语。到2016年底,我们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期间将举行“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庹震表示,中外智库将就“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形成一批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建设和研究报告》等也将届时发布。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介绍说,文化部正在推动建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等,“这些概念提出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反响非常热烈。”

(责编:尹深、李镭)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