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一见

一见·说唱、来信、U盘,见证着习主席关注的这件事

2022年11月25日14:01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开始!”当地时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总统佐科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随着指令下达,崭新亮丽的综合检测车缓缓驶出德卡鲁尔车站并逐渐加速前行,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佐科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新华社发(视频截图)

  铁路是现代经济的大动脉,是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民心工程。近年来,中国铁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亮丽名片。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重要场合关注铁路合作项目。雅万高铁试验运行成功,中老铁路、蒙内铁路等建成通车,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稳步推进,一条条穿山跨海的铁路,让互联互通的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更加畅通。

  一首说唱,道出期盼

  最近,一首名叫《雅万之歌》说唱歌曲在印尼网络走红,传递出印尼民众对雅万高铁建成通车的热切期盼。

  雅万高铁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是印尼和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习近平主席在印尼的日程非常紧凑,仍专程安排这次观摩。

在印度尼西亚万隆,雅万高铁建设者和当地民众观看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行驶在雅万高铁试验段(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李培养 摄)

  9月以来,习近平主席的两次高访中,“铁路”成为高频词。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两国已成功搭建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化联通网络”;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时,强调“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在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时,指出要“要加快中老泰三方铁路合作”。

  铁路一通,山不再高,路不再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

  一封来信,见证合作

  去年底,习近平主席收到几位曾在上海学习铁路专业的老挝留学生写来的联名信,信中提到,他们要把在中国学到的本领贡献给中老铁路的运营和发展。

  几天后,中老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习近平主席特意提到这封信。

  中老铁路通车运行,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成为现实。“我们不仅要实现‘硬联通’,还要抓好‘软联通’,做好铁路后续运维和安全保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以中老铁路为牵引,习近平主席对中老合作寄予厚望。

  “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我们的物流就会更畅通、交往就会更便捷。”截至2021年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合作平台,我国已与19个国家签署了22项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奔驰不息,畅通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动脉。

  一枚U盘,记录友谊

  “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上,一枚由红色中国结串起的金色镂空窗花U盘引人注意。那是2017年5月,时任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来华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赠送习近平主席的蒙内铁路纪念U盘。

  U盘里存储着这样一段视频:伴随着欢快的非洲鼓点,铁路线在东非草原上延伸,现代化车站拔地而起,中非建设者并肩绽放笑颜……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广袤的非洲大陆上,两条具有特殊意义的铁路见证着中非友谊。一条是坦赞铁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年中国自己还很贫困时,我们勒紧裤带帮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坦赞铁路”;一条是蒙内铁路,这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已成为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的“黄金通道”。

  朋友多了,路才好走。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

  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明年就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条条已经或即将建成通车的铁路,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重要收获期。绵延的铁轨丈量着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前进步伐,驰而不息的列车将承载更多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动人故事。

  统筹:崔士鑫

  撰文:许晴

  策划:杜尚泽

  校检:朱利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